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月报:中报业绩增速下滑显著,关注监测和固废细分景气领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顾敏豪  日期:2018-09-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关键要素:

    18年8月1日至31日,中信(环保)指数同比下跌9.41%,走势弱于中小板指数(-6.33%)、创业板指数(-6.92%)。中报发布期已过,18H1板块净利润增速下滑显著。建议关注监测、危废、非电领域大气治理等细分景气领域龙头企业。

    投资要点:

    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监测领域得到持续重视。本次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涉及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排污单位、运维机构,覆盖全面。计划的执行,将会有效遏制监测数据造假行为、确保监测数据质量。环境监测设备及系统领域有望在政策支持下保持高景气,对具备持续研发投入、较强技术积淀以及合规运营能力突出的公司形成利好。

    PPP管理库项目数量及金额重回升势。截止到18年6月30日,财政部PPP管理库项目数量7749个,投资金额11.95亿元。管理库项目数量和金额经过3月、4月环比下降后,5月以后环比增速重新转正。18Q2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PPP新增落地42家,新增落地金额397亿元,排名靠前,体现出一定的投资刚性。

    中报业绩增速下滑显著,关注细分景气领域。18H1环保板块营业总收入965.56亿元,同比增长1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98亿元,同比下滑6.23%;扣非后ROE3.75%,同比下滑0.9个百分点。环保板块业绩不佳,主要受去杠杆融资收紧和PPP项目库清理影响。各细分领域景气度差异较大,但具备良好经营活动现金流的环境监测设备领域、具备C端居民支付的垃圾焚烧发电领域以及治理紧迫性较强的危险废物处理领域公司仍值得期待。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截止到18年9月13日,环保(中信)指数PE(TTM)为23.94倍,相对于中小板指数估值(TTM)比值为1.1倍,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中报发布期已过,建议关注1)景气度较高的监测设备及系统、危险废物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领先企业;2)受益于非电领域大气治理超低排放改造的龙头公司。重点关注标的:聚光科技、先河环保、东江环保、瀚蓝环境、龙净环保。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PPP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环保执行力度趋严,治理污染企业本身环境污染问题;民营环保公司债务压力较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