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行业动态点评:发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关注水电和火电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欧雯  日期:2018-09-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8月份电力生产数据。8月份,全国发电量6404.9千瓦时,同比增长7.3%;1-8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7.7%;日均发电206.6亿千瓦时。

    点评全国发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受工业用电需求和高温影响,8月份发电量增速回升,同比增长7.3%,增速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环比提高1.6个百分点;日均用电量再创新高,环比增加0.1亿千瓦时。分发电类型来看,8月份火电、水电、核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同比增长6.0%、11.5%、16.9%、12.2%,增速环比提高1.7、11.5、2.7、1.3个百分点;受台风、降雨等因素影响,风电发电量大幅减少,同比增长0.6%,增速环比回落24.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前8月累计全国发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水电维持高发电量,外送通道规划落地利好西南水电消纳。8月份延续了上月来水偏丰的情况,水电继续维持较高出力,月发电量达12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达11.5%,去年同期发电量基数较低,发电量增速同比提高了6.5个百分点。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雅中直流、白鹤滩送出工程等9项重点输电工程有望于近两年核准。

    其中雅中直流落点确定为江西,白鹤滩水电站两条特高压直流工程落点分别是江苏和浙江。若外送通道顺利落地,江西等地用电紧张的局面将得到缓解,西南区域水电消纳情况将得到明显改善,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长江电力等企业有望受益。

    火电企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从2018年半年报情况来看,33家火电企业中,22家企业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家企业同比减少,其中5家企业亏损,整体相对2017年年报情况已有所改善。上半年发电量快速增长以及上网电价同比提高是火电企业盈利改善的主要原因,但上半年煤炭价格维持高位,火电企业成本仍然居高不下。近期沿海主要电厂煤炭库存及主要港口煤炭库存维持在高位,而电厂日煤耗量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煤炭价格短期易跌难涨。长期来看,随着国家各项调控政策的落地,煤炭价格有望回归绿色区间,火电企业盈利有望继续改善,可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皖能电力、粤电力A、浙能电力、福能股份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用电需求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