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波动率指数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9-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波动率指数跟踪报告,试图对全球市场上大类资产的波动情况进行观测。我们选取了彭博中86个不同类型的指数,包含28个股票指数、20个利率/债券指数、33个外汇指数和5个商品指数,综述性的反映不同地域市场隐含波动率和历史波动率表现。

    股市方面,本周全球股市普遍反弹,波动率回落,美国股指隐含波动率跌幅最大。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将邀请中方部长级代表共同磋商贸易相关事宜,美中贸易紧张情绪得到一定缓解。美国8月通胀数据意外降温,科技股回暖,股市信心提振,MSCI US指数周度上涨1.15%,CBOE VIX指数周度下跌16.87%。欧洲方面,股市回涨,MSCI 欧洲指数周度上涨0.74%,Stoxx50指数从近5个月低位反弹,Stoxx50 IV下跌11.31%。亚洲方面,日本二季度GDP年化季环比3%,创9个季度以来新高。日经225指数周度大涨3.45%,日经225 IV下跌4.25%。中国本周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8月社融大超预期,消费数据回升,但新增人民币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继续走弱。上证综指本周先跌后涨,收于2681.64点。

    外汇方面,新兴市场危机暂时缓和,土耳其央行暴力加息625个基点,上调基准利率至24%,大超市场预期的21%,土耳其里拉短线暴涨。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重申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将持续到本月底,将于12月底结束QE。表述与前两次会议均一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核心通胀将明显走高,欧元应声飙涨,欧元兑美元本周连续上涨,欧元IV下跌7.16%。英国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75%,同时上调经济增长预估;另外有报道称英国已同意提供有助于解决爱尔兰边境僵局的信息,解决英国脱欧谈判中最棘手的问题。英镑兑美元上涨,英镑IV周度上涨5.97%。非美货币走强,美元指数本周连续下跌至94.50左右。人民币则涨跌互现,人民币IV下跌10.15%。

    债券方面,美联储褐皮书表示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关税担忧让企业延迟、缩减投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bp至2.97%,10年期美国国债IV下跌6.98%。中国方面,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3.68%,中债企业债总指数小幅上涨0.01%。

    商品方面,本周商品整体波动率继续下滑,彭博商品指数HV跌3.91%,近一个月HV已经下跌超过27%。波动率月度跌幅最大的是能源,HV跌幅达到26%。波动率涨幅最大的是贵金属,月度历史波动率涨幅为15%。尽管飓风继续逼近美国东岸,但由于IEA称全球供应仍然处于历史最高位,且贸易战和新兴市场引发对原油需求的担忧,再加上特朗普对高油价的打压,原油价格本周先涨后跌,ICE布油周五收于77.95美元。

    金融状况指数反映了一个地区的金融环境松紧情况,包含了利率、汇率、股票、信用利差和房地产市场等信息。本周,彭博美国金融状况指数、欧元区金融状况指数、亚太(除日本)金融状况指数不同程度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