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渤通信行业中报业绩综述:通信行业见底走好,5G牵引进入新阶段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勇  日期:2018-09-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行情走出低谷 行业热点推动行情纵深发展

    经过前期的调整与反弹,行情上通信行业已经走出了低谷期。随着中报公布完毕,行业基本向好,加之5G、信息基建等等行业助力推动,后续通信板块的热点有望持续。同时我们认为多年来的通信行业市场相对估值区间仍然有效,当期正处于区间的底部区域,并且运营板块的市净率也是见底反弹,板块整体有望走出一波业绩和估值双增长的行情。

    市场对于通信个股的选择已经逐步落实到以业绩为基准,对于行业的趋势把握的非常贴合,只要是具备新技术新发展并有业绩的个股,都会得到市场的追捧,特别是具备行业竞争力的龙头公司。而对于没有技术和行业地位优势的企业,市场也只能给予低于行业平均的估值水平。整体上看下,这是一种良好的市场进步趋势。

    行业营收与利润双增长,基本面改观子板块表现突出

    今年上半年来,渤海通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5.83%(剔除中兴通讯影响,同比增长11.96%),中期归母净利润为30.23亿元,同比下降74.91%(剔除中兴通讯影响,同比增长11.19%)。在后4G时代,网络建设逐步放缓,行业的重心逐步向下游转移,营收和利润都在向下游集中。子板块中,运营板块基本面改观,营收与利润双增长明显。同样营收与利润双增长的还有行业专网、导航和卫星接配件等。

    行业毛利率跌势趋缓,净利率初步见底

    随着信息基建的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增加了设备与服务的需求,行业的毛利率下滑的趋势有所趋缓,而电信服务板块受到互联网业务的影响,趋势依然还处于下降。我们预计在18年内,行业的毛利率将止跌回升,特别是中兴事件的影响消除以及5G建设周期的到来,毛利率会有所好转。

    作为一个成熟的行业,通信业内各个公司基本都能很好的控制自身的管理与财务等各项费用,历年来的净利润率,整体趋势基本一致,而且波动区间不大。不过今年以来,通信行业整体净利润的上升趋势已经显现,特别是运营板块上升较快。从净利润增长角度看,通信行业价值挖掘点应该集中到以通信技术周期上,因此净利润率上升的时点正是和5G、物联网等新技术兴起的周期相契合。

    从个股基本面出发,挖掘具备发展潜力的品种

    上半年以来,行情虽然较为低迷,但是行业周期已经逐步走过低点,上市公司的业务也开始逐步回暖。

    我们重点分析行业内有望率先走出行情的品种。

    主要是净利润高增长,同时营收也同步增长类的公司,该类公司的业绩是建立在主业或者新产业基础上,有持续的增长的潜力。此外,我们重点关注中报业绩中研发支出同比增长超过30%的企业,这类研发投入增长较快的公司具备较强的后续的发展潜力,,值得长期跟踪。

    行业估值与投资策略

    通信行业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以及7~8月的恢复性行情,目前的BH通信行业整体估值PE(TTM)为38.19倍,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其中设备子行业的估值为34.13倍,通信服务行业估值为36.13倍。从下图可以看出,通信行业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低位,基本上都回到了2013年的水平,并在该底部区域整理了近一年时间,后面随着5G网络建设启动,通信板块估值有望走出底部区域。

    今年第四季度,我们继续看好以下通信细分子行业:1)综合电信设备方面,关注宽带网络建设领域,主要集中在光通行业与5G产业链。2)物联网产业领域开始进入爆发期。3)电信运营子板块。4)卫星通信领域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很有希望出现卫星通信的爆款应用。5)国内关键芯片及上游零部件自主可控。由此我们在综合电信设备与全产业链布局的设备商方面选取:烽火通信(600498)与星网锐捷(002396);物联网设备商:日海通讯(002313)与高新兴(300098);卫星通信的中海达(300177)和海格通信(002465);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600050);光通产品方面的华工科技(000988)以及专网行业的海能达(002385)。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