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动态报告:领先指标显示需求下降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童英,许冬石  日期:2018-09-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个税法修订,短期提振有限

    8月3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起征点与一审征求意见稿的5000元/月不变,但表示今后将动态调整。同时新增了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仅提高个税起征点难以提振消费,历史上最近两次提高起征点后,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都不增反降。这是因为个税起征点的提高传导到消费还要经过可支配收入和边际消费倾向两传导因子。由于减税这类政策多是逆周期,过去两次个税起征点提高都是在经济增速放缓时期,而我国的经济周期主要由投资周期主导,故可支配收入和支出的变化跟随投资周期的变动而非相反。因而即便个税减少,可支配收入和支出短期仍延续了放缓的趋势。而边际消费倾向一般受预期和制度因素影响较大,仅仅提高个税起征点对于扭转市场悲观预期效果有限。过去两年居民债务率的快速上升降低了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加上今年P2P等金融风险的暴露却使得资产缩水预期上升,短期居民杠杆率还将维持在较高的位置。刚性的高额负债和收入增长放缓预期将减少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因而,要提振居民消费,在当前经济增长压力较大背景下,除提高起征点外,更须尽快完善社保、医疗、教育、养老体系,尽快落实专项抵扣方案,减轻居民债务负担,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

    领先指标显示需求下降

    8月制造业PMI虽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与年均值持平,但主要靠生产回升,而新订单指数下降和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预示8月制造业景气度的回升持续度不高,经济前景仍不乐观,处于低位的采购量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也显示了生产商预期并不是很乐观。特别是出口订单和进口订单,已经跌至50以下的收缩区域,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将逐渐显现,拖累经济增长。

    内需方面,建筑业PMI和新订单走低显示基建尚没有起色。近来土地流拍增多,土地拍卖市场量缩价跌,预示房地产投资增长或将放缓。而制造业出厂价和原材料价格指数再度明显走高。在需求端趋弱背景下,短期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有限。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