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5G系列报告之一:5G照进现实,从频率分配看5G投资前景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于海宁  日期:2018-09-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移动行业至关重要的一年,变革与机会共存

    5G将成为驱动下一个10年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发动机,首批5G商用网络将在2018年出现。预计到2023年:(1)移动数据总流量或将增加近8倍,20%的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将由5G网络承载;(2)5G推动蜂窝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35亿,以每年30%的复合增速增长,其中东北亚地区将占到22亿;(3)新的网络应用应运而生,5G第一阶段首先应用在增强数据(eMBB)住宅用固定无线接入(FWA),其后AR/VR、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应用逐步成熟。

    5G成为各国提升科技和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国家战略,全球竞争加剧。全球56个国家、113个运营商正进行5G的投入和试验,中美韩日欧均将于2018-2020年开始规模商用5G,全球领先运营商均加大投入、合并/合作卡位5G时代。

    以频率分配为起点,全球5G网络部署战役已经打响

    5G频率分配是建网的前提,影响投资规模。全球5G频谱版图正加速构建,当前中国与欧洲以低频为主、美国和韩国着重高频毫米波。我们认为,我国5G频率或于2018年下半年(最快2018Q3)敲定,5G先发频段或集中于3.5GHz、4.9GHz、2.6GHz三个中低频段。从效率和平衡角度出发,我们预测一种可能的频率分配方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获得产业链最成熟的3.5GHz频段,中国移动获得产业链稍为落后的2.6GHz、4.9GHz频段。

    量化测算:频率分配对5G网络产业投资规模分析通过梳理,我们认为5G网络核心产业链包括“终端、基站、传输、核心网”11个环节。2019-2025年(7年)是5G的主建设期,从以上可能的频率分配方案出发测算5G建网规模:1、无线侧:5G网络基站数或达581.4万个,为4G基站数的1.36倍,无线主设备投资规模或达8235亿元;2、传输侧:5G时代三家运营商传输设备投资规模将达到5886亿元,2021-2023年将是传输设备投资的高峰。5G终端先期主要包括纯数据终端、智能手机2种,首批5G手机或于2019年初推出,到2023年5G终端数量或达10亿部。

    投资建议:5G进入跑马圈地时代,变局中把握掘金机会

    5G频率或近期敲定,5G将迈入产业落地期,持续推荐国内光传输龙头烽火通信。同时,建议重点关注国内光芯片龙头光迅科技及国内光模块龙头中际旭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