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稳健增长,关注业绩持续高增长公司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铁城,蔡靖  日期:2018-09-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维持平稳增长态势,营收及净利润规模增速同比提升。2018年上半年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总计实现营业收入2604.5亿元,同比增长26.88%,总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8.9亿元,同比增长15.16%,总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0.04亿元,同比增长14.91%。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速的中位数为14.47%,归母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为10.37%。从整体规模的同比增速来看,与去年同期的数据相比,上半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分别提升17和38个百分点。从中位数角度来看,上半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

    行业业绩增速分布与去年同期保持稳定,营收中低速增长比例略有增加。计算机行业营收同比增速为正的公司有153家,占比78.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正的公司有129家,占比65.8%。从细分增速区间来看,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速在50%以上和20%~50%区间比例相对2017上半年有所下降,在0~20%区间比例有所提升。但营收同比增速为正的公司比例基本稳定,意味着更多的公司由营收高速增长(增速大于20%)向中低速增长(增速在0%到20%之间)转变。

    行业盈利能力呈现下降趋势,期间费用率变化不大。2018上半年行业销售毛利率及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7.55%和7.42%,分别同比下降1.30和0.13个百分点,且均处在自2016上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行业盈利能力呈现下降趋势。2018上半年行业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8.40%、20.32%、0.04%,同比分别变化-0.24、0.44、0.04个百分点,三项费用率合计同比小幅提升0.24个百分点,费用率水平基本保持稳定。

    卫星导航、安防监控、金融IT等细分领域景气度较高。从计算机板块各细分概念板块的业绩表现来看卫星导航、安防监控、金融IT这三个细分板块在营收及利润表现上均表现较好。

    此外,大数据/云计算板块,整体营收保持着40%左右的增长,但利润同比增速表现一般,显示板块的盈利能力有待提升。上半年的细分板块表现与2017年度相比,表现靠前的细分板块基本一致。表现差异比较大的一个是金融IT板块,上半年虽然归母净利润增速有所下降,但其营收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另外对于信息安全板块而言,其营收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智慧医疗板块的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速出现小幅下降。

    个股中长期业绩分析,持续增长标的最为稀缺。我们对行业内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以及过去三年的业绩进行汇总分析,总结出持续增长型、业绩突破型、业绩下降型三类有重要代表意义的发展类型。在我们选取的指标标准下,业绩持续增长和业绩实现突破的公司数量均较为稀少,建议重点关注这部分基本面表现突出的标的。

    投资建议:行业内各细分板块业绩表现差异较为显著,建议关注保持较高景气程度的细分板块,营收及净利润增速维持在较高水平的,典型代表如卫星导航、安防监控、金融IT。且由于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好的细分方向与2017年度表现较好的基本一致,细分板块的业绩延续性也得到部分验证。在具体标的选择上,建议重点关注在最近两三年业绩持续增长型的公司和在近期业绩增速实现快速提升的公司。虽有部分公司是由于并购等外在因素导致的增长,但通过对这部分公司基本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筛选出在内生增长方面表现强劲的具体标的,如久其软件、合众思壮、超图软件、恒华科技、赢时胜、华测导航、浪潮信息、创业软件、佳发教育等。

    风险因素:商誉风险;业绩承诺到期风险;费用管控风险;上半年业绩占比较低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