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宇通讯半年报点评:业绩走出低谷,5G研发牵引公司发展方向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勇  日期:2018-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经营保持平稳,整体毛利率开始回升

    公司8 月29 日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2018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78 亿元, 较上年同期减8.3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013.46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57.26%;每股收益为0.18 元。中报符合市场预期。

    上半年公司营收与成本同比小幅下降,但是营收环比增加快于成本,从而整体毛利率从一季度的低点开始回升,达到30.87%。从产品分项看,天线及射频器件营收降低18%左右,但是光通信产品营收同比增加450%,从而维持公司整体营收平稳。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流出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如销售未到回款期,以及招工增加导致劳务支付增加。整体看,上半年公司经营已经度过了前期的低迷期,随着5G 建设的快速推进和4G 网络建设的深度优化,公司整体业绩有望走上上升通道。

    加大5G 设备的研发,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今年以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重心逐步转到5G 相关产品的研发与测试上。公司300 多人的研发团队根据市场需求及行业导向开发新产品、新技术, 以保证公司的技术实力及产品质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上半年,公司5G 产品实现销售已经实现零突破,收入达666.71 万元,顺利开拓了中兴、爱立信、诺基亚等设备商的5G 产品市场。目前在手的5G 天线、射频器件等相关产品订单已经超过2000 万元。下半年随着运营商5G 实验网的布设,以及各大设备厂商加速5G 产品的小批量生产,相关5G 的订单将稳步增加,公司的5G 基站类产品将在业内显现实力。

    公司现有的营收主要来源于4G 基站产品。虽然国内4G 网络已经进入后期, 对于4G 基站的需求开始减弱,上半年国内销售就减少了39%,但是海外市场,如印度、土耳其等刚进入4G 建设期,对于4G 基站设备的需求十分大,公司频频获得海外订单,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同比增长102%,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增长。因此公司在继续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使得公司业务总量稳步提升。同时公司在不断优化产品业务规模的基础上,也非常重视提升产品总体销售毛利,主要是通提高产品线自动化以及新产品研发进度。

    不断强化无线核心竞争力,初步拓展光通信领域

    经过10 余年的天线技术积累,公司已经是国内天线及射频器件领域的一线厂商,不仅拥有较强的研发技术团队,还拥有完备的测试设备与环境--微波暗室(包括4 种天线方向图测试系统)。同时公司拥有天线的关键部件及设计方面的知识产权,并可以和爱立信、华为公司、诺基亚、阿朗、中兴通讯等主要设备集成商基站系统进行解决方案对接。在智能天线方面,公司早期的

    TD-SCDMA电调智能天线和近期的LTE系列化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的另一个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客户响应速度以及质控方面,公司凭借纵向一体化的精密制造能力,可以快速完成新产品的研发、中试以及后期规模化的生产,同时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和较为完善的品质检验流程,保证了产品的高合格率。

    目前公司具备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的完整产品线,主打产品为为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微波天线、室内覆盖天线、终端天线等。同时公司通过收购深圳广为新切入的光模块领域,主要覆盖100G CFP系列产品,40G QSFP+光模块及线缆,25G SFP28光模块等系列产品。随着深圳光为新产品研发的加速,公司将会推出更多更先进的光模块新产品,这给公司带来的主业外的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加强了公司和电信设备商、数通设备商和数据中心的联系。

    盈利预测

    公司以天线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为基础,提前在5G天线方面深度布局,考虑5G产品商用加速推进,公司未来三年将获得良好的市场份额,并带来业绩的高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为17.20亿、20.63亿和25.79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1.15亿、1.82亿和2.93亿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外市场出口波动和汇兑损失风险;技术开发和新产品研制不及预期;公司天线和相关器件产能不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