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天齐锂业中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下半年业绩环比承压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牟国洪  日期:2018-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8月29日,公司公布了18年上半年度报告。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2.89亿元,同比增长36.24%;营业利润20.74亿元,同比增长36.46%;净利润13.09亿元,同比增长41.71%;扣非后净利润12.86亿元,同比增长38.57%;基本每股收益1.15元,公司业绩高增主要受益于公司产品量价齐增。同时,公司预计18年1-9月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6.60-18.80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9.32%至23.81%。

    公司主营业务业绩受益于量价齐升。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产业横跨亚洲、大洋洲,根据Roskill报告:以2017年度销售收入计算,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及亚洲最大的锂生产商,同时是使全球为数不多的上游与中游全面垂直整合的锂生产商之一,业务涵盖锂原矿开采、锂精矿加工以及锂化工产品生产。公司获取的锂精矿主要用于生产四大类锂化工产品-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及金属锂。受益于下游需求增长及公司产业链一体化优势,2018年上半年,公司锂化合物及衍生品实现营收21.38亿元,同比增长44.40%,在公司营收中占比64.99%;锂矿营收11.51亿元,同比增长23.32%,营收占比34.99%。

    锂行业相关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预计下半年主营业务增速趋缓。18年以来,主要锂相关产品价格大幅波动,且短期内持续回调,以百川资讯统计的电池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为例,8月31日价格分别为8.85和13.0万元/吨,分别较年初回落47.94%和15.03%,短期价格回调主要是行业产能释放及下游需求增速低于预期。需求方面总体持续增长,18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合计销量49.26辆,同比增长98.01%,合计占比3.07%,且下半年为销售旺季。公司锂化工产品业绩与产品价格高度相关,且17年下半年行业价格总体位于较高水平,结合公司下游需求及产能释放,预计下半年公司业绩增速将趋缓。

    关注重大资产购买进展。18年5月17日,天齐锂业和全资子公司天齐锂业智利与交易对方Nutrien及其3个全资子公司InversionesRACChileS.A.、InversionesElBoldoLimitada和InversionesPCSChileLimitada签署《协议》,拟以65美元/股的价格,以现金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SQM62,556,568股A类股(约占SQM公司总股本的23.77%),交易总价款40.66亿美元。购买完成后,加上公司现已持有的2.1%B类股,公司共计持有SQM的股权比例约为25.86%。

    SQM有用SalardeAtacama盐湖(阿塔卡玛盐湖)的开采配额,主要产品为氯化钾等钾肥、碘、锂盐等盐湖开发相关产品,同时SQM还拥有澳大SQM碳酸锂产能为48000公吨/年,18-19分别计划扩大至70000公吨和100000公吨/年;氢氧化锂产能为6000公吨/年,18年计划提升至13500公吨。由于阿塔卡玛盐湖中高浓度的锂卤水含量和优异当然自然条件,SQM已成为全球锂产品生产成本较低的生产商。17年初,SQM与Corfo(智利生产促进局)达成协议,提升开采配额至220万吨碳酸锂当量(LCE)。而根据行业数据服务商Roskill报告,2017年全球对锂的需求为21.1万吨LCE。2017年,天齐锂业和SQM锂盐产量全球占比约34.83%。收购完成后,天齐锂业有望在SQM董事会层面获得与Papma相同的控制权,该资产收购短期将对公司财务产生一定压力,中长期而言将利于巩固公司行业地位和保持持续竞争能力。

    关注泰利森扩产锂精矿进展。7月24日,公司公布了泰利森锂精矿扩产公告:泰利森以自筹资金进行化学级锂精矿扩产计划(第三期),项目总投资预计月5.16亿澳元(对应人民币月25.88亿元),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竣工并开始试生产,至2021年泰利森实现化学级锂精矿产能增至180万吨/年,并为后续扩产计划做好配套设施建设工作。项目达产后,将为公司境内外锂盐项目提供充足原料保障。

    盈利能力提升预计下半年环比承压。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72.54%,同比提升3.90个百分点,其中第二季度为71.38%,环比一季度回落2.29个百分点。上半年分业务毛利率显示:锂矿为76.16%,同比提升3.29个百分点;锂化合物及衍生品70.58%,同比提升4.62个百分点。结合公司单季度盈利走势及行业价格变化,预计下半年公司盈利能力环比将承压。

    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暂不考虑资产收购影响,预测公司2018-19年摊薄后EPS分别为1.96元与2.21元,按8月31日36.56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27.3倍与24.2倍。目前估值相对行业水平合理,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低于预期;盐湖提锂技术进展高于预期;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汇兑损失。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