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常熟银行中报点评:收入与资产质量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优化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冉  日期:2018-09-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事件:常熟银行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18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7亿元(+16.30%,YoY),实现净利润7.73亿元(+27.79%,YoY);18H1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01%,较17年末下降0.13百分点。

    收入端延续Q1改善趋势,净利润增速为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18H1,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0%,较Q1提升3.8百分点;净利润增速达27.79%,较Q1改善8.3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预计该增速保持上市银行同期净利润增速前列。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2.51%,较Q1提升3.33百分点,改善主要来自规模驱动,18H1末,公司发放贷款及垫款余额同比增长21.12%,较Q1提升3.7百分点。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速虽较Q1下降13.66百分点,但仍保持24.08%的高速增长,增速回落主要是代理手续费高基数因素所致;投资收益同比增长81.01%,较Q1改善123.93百分点,投资收益增速改善主要来自于基金投资规模增加带来持有期投资收益增加及信用债处置取得的投资收益增加。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公司不良贷款率延续17年以来逐季改善的良好态势,18H1末,公司不良率较17年末下降0.13百分点至1.01%,公司目前的不良贷款率处于行业上游。资产质量前瞻性指标亦改善,18H1末,公司关注类贷款占比较17年末下降0.49百分点至2.17%,逾期贷款占比较17年末下降0.06百分点至1.06%。18H1末,公司拨备覆盖率达386.31%。较17年末提升60.38百分点。

    顺应监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18H1,公司一方面压降应收款项类与同业理财投资,另一方面加大对标准化产品的投资规模。18H1末,公司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较17年末下降2.65百分点至8.64%,同业理财余额清零,而基金投资与企业债券投资规模分别较17年末增长152%与53%。负债端,18H1末,公司吸收存款较17年末增长13.85%,增速保持在上市银行前列,吸收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较17年末提升1.14百分点至69.03%。

    资产端定价能力强,净息差领先行业。公司贷款业务深耕中小微企业与零售客户,资产端定价能力强。18H1,公司贷款平均利率为6.77%,净息差为3.49%,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鉴于当前市场利率较17年及18Q1大幅回落,预计下半年净息差存在改善空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18-19年的BVPS分别为5.51与6.14元,按倍。目前公司1.2倍PB(LF)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考虑到公司较高的成长性及所在地发达的区域经济,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市场利率大幅提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