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医药:工业板块持续发力,商业板块推进区域扩张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金鑫  日期:2018-09-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点评

    利润端持续较快增长,销售费用率小幅上升

    公司2018H1实现营业收入145.29亿元,同比增长0.41%,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两票制”等相关医改政策导致医药商业板块调拨业务同比大幅减少等;实现归母净利润8.40亿元,同比增长26.4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71亿元,同比增长20.52%,归母净利润增速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处置子公司上海普康取得投资收益5,122.55万元。

    公司2018H1销售毛利率为22.31%,同比上升9.07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工业板块制剂业务收入高增速且调整产品结构和产品销售策略,加大高毛利产品的销售力度,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上升。公司2017年期间费用率为13.52%,同比上升8.0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1.12%、2.19%、0.21%,同比分别上升7.71个百分点、上升0.37个百分点、下降0.0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工业板块销售规模高增长、医疗政策改革等因素影响,公司加大精细化招商力度,销售服务与宣传费用同比增长较大。

    工业板块优化产品结构、加强营销,收入增速、毛利率水平均呈同比显著提升

    公司2018H1医药工业板块实现收入28.35亿元,同比增长70.03%,销售毛利率为67.15%,同比上升21.89个百分点,其中原料药业务实现收入5.82亿元,同比下降11.11%,销售毛利率为16.95%,同比下降0.85个百分点,制剂业务实现收入20.41亿元,同比增长124.09%,销售毛利率为83.12%,同比上升18.56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阿托伐他汀钙胶囊2018H1销量同比增长21.54%,保持较快增长;乙酰螺旋霉素片、尼麦角林胶囊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3.55%、31.74%,呈高速增长的态势;瑞舒伐他汀钙胶囊销量同比增长6.98%,增速有所放缓。

    公司2018H1研发投入总额为7,401.18万元,同比增长109.69%,公司拥有在研项目68项,其中一类新药3个。此外,公司正在进行30余个口服固体制剂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且正式启动近10个注射剂品种的一致性评价工作。

    商业板块收入增速放缓,纯销业务占比提升

    公司2018H1医药商业板块实现收入88.61亿元,同比下降7.24%,销售毛利率为8.67%,同比上升2.00个百分点。公司医药商业板块受调拨业务同比大幅减少影响,收入增速有所下降,公司加速转型创新,调整业务结构,扩大医疗终端渠道资源,纯销业务占比提高导致毛利率水平提高。此外,公司继续推进区域扩张,通过收购齐齐哈尔中瑞、沈阳铸盈和金仑医药,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并强化商业网络渠道,在辽宁、河北两省的布局取得新的突破。

    风险提示

    两票制等行业政策风险;海外贸易合同不及预期风险;资产注入低于预期风险。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18、19年EPS为1.44、1.72元,以8月27日收盘价17.21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11.92倍和10.01倍。我们认为,公司作为通用技术集团旗下唯一的医药产业平台,推动工商贸三大业务整合,一方面工业板块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强化营销等方式有望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速,另一方面商业板块在“两票制”背景下公司通过强化商业网络布局、拓展纯销业务等方式,内生性增长能力较强。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