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拓斯达:公司业绩符合预期,产品结构调整导致毛利下滑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兰程  日期:2018-09-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64.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72.54万元,同比增长40.3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130.10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15.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1.2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8.15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6.64%。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各项业务并驾齐驱,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市场拓展成效显著,各主营业务营收均保持持续上升态势。

    2018年上半年,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系统业务实现收入2.79亿元,占总营收的53.36%,同比增长50.02%;其他两大主营业务也都保持持续增长,其中注塑机配套设备及自动供料系统和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业务分别实现收入9,864.37万元和13,160.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08%和 301.10%。

    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下游行业需求可能会出现不足的情况,但公司注重技术研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身竞争力。现不仅有能力自主研发机器人控制器、伺服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也有能力生产机器人本体,同时还能在多行业为客户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基于多年的技术和客户积累,公司在未来或将受益于工业自动化率的提升。

    (二)毛利率有所下滑,公司面临一定现金流压力2018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2.8%,同比下降7.9%。报告期内,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业务营收同比增幅高达301%,但该项业务毛利率较低,从而拉低了综合毛利率水平。同期,公司三费控制情况良好,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受宏观经济波动和行业周期变化影响,下游行业不景气加大了客户的资金压力,使得货款回笼难度加大,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提升迅速。

    (三)内生外延积极推进,业绩增长可期报告期内,公司以自筹资金1.2亿元的对价,完成了对东莞野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80%股权的收购,持股比例由20%增加至100%。

    此外,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向子公司东莞拓斯达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增加9000万元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亿元),且拟新增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等业务。同时,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基地建设等,三个募资逾3亿元的募投项目,也在有序进展,公司内生动力充足。我们认为公司内生外延共同布局,产能持续扩张,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3.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机器换人已是必然趋势。我们认为,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未来主业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 分别为1.52/2.10/2.87元,对应PE 为28/20/15倍,给与“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下游市场需求不足,工业机器人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进一步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