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保险股业绩领跑,券商信托整体下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缴文超  日期:2018-09-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券商层面:交易量有所回暖,中报业绩承压

    上周市场交易量回升,股基日均成交3,099.79亿元,环比上升7.31%,市场情绪在中报行情的刺激下有所缓解。从券商的中报来看,主要有以下特点:1)上半年业绩整体下滑较大,仅5家券商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多家券商跌幅超6成。32家上市券商中,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的仅有5家,分别是中信(+12.96%)、中原(+9.27%)、华泰(+5.53%)、东兴(+1.99%)和申万宏源(+0.76%),其余27家上市券商业绩下滑,下滑幅度超过4成的券商有11家。2)大型券商表现不及预期,仅中信、华泰、申万逆市增长。上半年大型券商业绩下滑严重,仅中信、华泰、申万3家最终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的正增长,彰显头部券商的稳健经营能力。其他大型券商如国泰君安、海通等业绩均有大幅下跌。3)收入结构方面,投行、自营及利息收入占比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到上半年IPO审核趋严、二级市场持续下跌和两融业务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从估值角度来看,股价已跌至合理估值区间以下,存在左侧布局机会。尽管券商中报业绩承压,但7月行业经营数据显示行业业绩已经开始回暖,且近期政策面积极信号频繁或将成为板块反弹的重要催化剂。

    保险层面:NBV降幅收窄,长期价值持续增长

    保险股的中报业绩领跑非银板块,其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主要有以下特点:1)新业务价值负增长为主,仅平安实现微正增长。上半年,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23.7%/+0.2%/-17.5%/-8.9%,平安是唯一一家正增长公司,新华仅负增长8.9%,优于市场普遍预期。2)结构改善使得新业务价值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受宏观利率和理财收益率高位、行业持续严监管影响,上半年储蓄型寿险产品销售遇冷,新单保费大幅下降,而高价值率的保障型业务受影响相对较小,低价值率业务占比下降使得整体新业务价值率有所提升。3)内含价值和剩余边际等长期价值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新业务价值增速虽然并不理想(多数为负增长),但其绝对值规模已经较大,足以支撑内含价值持续保持稳健增长,提升公司可持续价值创造能力。截至6月末,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内含价值较年初增长4.8%/12.4%/8.1%/7.9%。此外,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剩余边际余额较年初提升7.5%/15.2%/15.4%/8.1%,太保和平安半年增速超过15%,优势明显。4)准备金释放效应促进净利润改善,投资不利拉低综合收益。上半年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64/581/83/58亿,同比增速34.2%/33.8%/26.8%/79.1%,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折现率等假设变化大幅增加准备金导致利润基数较低导致。受上半年权益市场下跌影响,从综合收益角度看,同比增速分别为19.4%/8.9%/41.5%/-9.0%,除太保外,综合收益增速均明显低于净利润增速,太保受益于低股基占比的稳健投资风格在上半年权益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取得超越市场的综合投资收益率。我们认为,在保障型业务增速加快、利率高位加速利润释放的背景下,我们看好保险公司长期价值增长,“业务改善、投资受益、价值提升”三驾马车,保险股下半年迎估值修复良机。

    多元金融层面:信托个股业绩不佳,行业加速回归本源

    信托方面,上半年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信托公司在业务规模上受到较大影响,行业转型阵痛明显。此外由于二级市场持续下跌,部分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大幅下滑,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从净利润角度来看,安信信托(-33.10%)、陕国投A(-23.71%)和经纬纺机(-39.8-%)均有较大幅度下滑。尽管信托个股的中报业绩不及预期,但近期行业监管的边际放松,有望同时改善行业的偿付端与发行端,修复市场悲观情绪。整体来看,当前控杠杆、去通道、净值化的监管大方向不会发生变化,信托机构在过渡期及部分细节上获得了一定的放松空间,下半年业绩有所企稳回暖。而中长期来看,充分落实新规要求、率先完成主动管理转型的机构将获得竞争优势,看好资本实力较强,业务布局领先的大型信托公司。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业绩波动风险;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