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保险中报高于预期,券商龙头更具优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丽  日期:2018-09-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券

    上周,上市券商全部披露完中报,正如预期,大型券商在业绩和业务多元化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行业总体强监管环境下,大型券商依靠强大的资本实力以及风控能力、投研能力、协同优势,业务向纵深发展。尤其是在服务机构方面,充分挖掘市场需求,培育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我们认为,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券商板块强者恒强的局面将持续,行业集中度也将持续提升。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权质押业务,从券商中报看,多家券商调整资本配置,降低股权质押业务融资数额,降低质押率,并计提了减值准备,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影响券商中报业绩的还有自营业务,尤其是权益性投资,大型券商采用多市场策略、衍生品对冲等,平滑业务,实现自营业务的正增长。本周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头部券商或特色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财富。

    保险

    上周,上市险企中报披露工作全部完成。正如预期的那样,半年度数据相对于一季度数据有所改善。由于监管政策调整导致保险业转型,上半年上市险企基本上都是续期保费拉动增长的模式,平安寿险续期保费总占比更是达到90%以上,而新单业务除平安寿险外同比出现了二位数的下滑。续期保费占比较高说明公司相对比较成熟,具有一定体量,但保险公司真正实现高增长还是需要新单价值的贡献。除保险业转型影响之外,上半年资本市场低迷表现导致利差缩窄,承保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在产品结构方面,四大险企无一例外地加大了长期保障型健康险的销售,行业风向转变明显。目前来看,行业持续高增长的态势较前些年可能有放缓的趋势,转型阵痛仍存,行业拐点会伴随着新单业务的改善而来临,由于估值普遍较低,安全边际高,长期配置价值相对显著。具体公司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国平安、新华保险。

    多元金融

    上周多元金融整体下跌3.53%,信托公司受去通道影响,整体出现一定下滑,业绩分化加速。2季度末信托资产余额24.27万亿元,环比下降了1.34万亿元,首次出现信托资产规模的连续下滑。监管趋严,收缩通道业务是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信托资产从金融机构和基建行业转向企业和房地产,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及占比连续两个季度下降,而房地产信托占比明显上行。同时,信托业务收入下滑,行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同比下降。2季度全行业实现营收269.96亿元,同比下降了3.94%,利润总额192.38亿元,同比下降8.16%。信托过渡期安排细则边际放松,未来行业通道业务收缩速度可能会有所放缓,一定程度缓解信托公司业务收入减少的压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