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工商银行2018年中报点评:负债优势突出,后续不良生成压力有望减轻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剑  日期:2018-09-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工商银行披露2018年中报

    工商银行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04亿元,同比增长4.9%。

    ROA同比下降,主要受减值损失计提增加影响

    上半年ROE14.8%,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ROA1.31%,比去年下降0.03个百分点,对ROE影响较大。从杜邦分析来看,拖累ROA的主要是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而净息差同比回升、所得税率下降对ROA形成正贡献。二季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3%、12.81%。

    上半年加大不良确认和处置力度,后续压力有望减轻

    今年上半年工行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36%,其中贷款减值损失同比增加27%,信贷承诺减值损失同比增加68亿元(受会计准则变更影响,由去年同期的0.4亿元增加至68.1亿元)。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增多主要是上半年加大不良确认和处置力度,因为从其他指标来看,工行资产质量表现仍然较好:二季度不良率较年初基本持平,关注率较年初大幅下降62bps至3.23%,逾期率亦较年初大幅下降20bps至1.81%,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较年初上升3个百分点至127%。后续不良生成率有望回落。

    负债优势显著,净息差同比回升

    考虑到工行去年底调整日均净息差计算口径,我们主要看季度平均余额计算的净息差。上半年净息差2.17%,比去年同期高出7bps(其中二季度2.18%,与一季度2.17%基本持平)。考虑到上半年免税收入增加较快,实际净息差回升幅度还要更高。与其他大行一样,其净息差回升应当主要得益于贷款收益率跟随行业上行,而存款成本保持稳定。工行今年上半年存款成本环比去年下半年仅上升2bps,日均存款增长主要来个人活期存款和境外存款。半年末借记卡发卡量达到8.06亿张,市占率12.3%,维持稳定。

    投资建议

    工行负债优势依然明显,维持“买入”评级。l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形势持续走弱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