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中国重汽换帅,重卡行业迎来变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华超  日期:2018-09-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相关板块表现:

    本周(8月27日-8月31日),汽车(申万)指数下跌0.02%,跑赢大盘0.13%。其他概念板块方面,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1.24%,特斯拉指数下跌0.82%,锂电池指数下跌0.84%,燃料电池指数下跌1.02%,智能汽车指数下跌0.41%。汽车板块中涨幅居前的个股为光启技术(12.90%),登云股份(10.97%),上海凤凰(9.65%),联诚精密(8.91%),斯太尔(6.76%);跌幅居前的个股为猛狮科技(-11.07%),奥特佳(-9.94%),钱江摩托(-9.64%),越博动力(-9.45%),广汇汽车(-8.42%)。

    行业热点新闻

    1.谭旭光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产业巨变提前布局山东重工打造氢能汽车产业集群 3. 百度与神州优车达成合作,将运营十万辆级自动驾驶车队 4. 日本伊藤忠将向奇点汽车投资近10亿日元持少量股份 5. 特斯拉放弃退市或面临更大监管考验

    重点公告摘要

    【上汽集团】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

    【长城汽车】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

    【岱美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

    【潍柴动力】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

    【新泉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

    投资要点 9月1日,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干部大会,正式宣布现任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就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此次中国重汽换帅,标志着公司与潍柴动力的整合成为事实,将对我国重卡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潍柴和重汽各自经历十几年的独立发展,目前均已成为重卡市场举足轻重的企业。2017年,中国重汽产销达到19万辆,潍柴旗下的陕汽产销17万辆。同时,两家企业都拥有从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关键总成到整车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如果整合完成,中国将诞生全球最大的重卡企业。但与此同时,两家公司业务的高度重合而非互补,也对整合之后企业的战略规划提出了挑战。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整合将使重卡市场的头部效应更加明显,国际化步伐可能也将加速,对于我国重卡行业的良性发展具有长远意义。

    重点关注

    整车方面,建议关注上汽集团(逆势保持高速增长的整车龙头)、长城汽车(业绩触底反弹,今年营收和毛利水平大幅回升);零部件方面,建议关注双环传动(发力布局自动变市场,国际外包业务取得突破的齿轮制造龙头)、银轮股份(乘用车业务增量可观,尾气后处理和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业务将持续发力,具备优良成长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技术进步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