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波动率指数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9-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波动率指数跟踪报告,试图对全球市场上大类资产的波动情况进行观测。我们选取了彭博中86个不同类型的指数,包含28个股票指数、20个利率/债券指数、33个外汇指数和5个商品指数,综述性的反映不同地域市场隐含波动率和历史波动率表现。

    股市方面,本周全球股市波动率小幅回升,新兴市场股指隐含波动率升幅最大。美国三大股指本周再创历史新高,美股最长牛市还在延续。美国与墨西哥贸易协定初步达成,不过特朗普威胁退出WTO,贸易担忧情绪再现,周四股市回落。MSCI周度上涨0.9%,VIX周度上涨12.84%。欧股方面,主要股指先涨后跌,MSCI欧洲指数周度上涨0.46%,Stoxx50隐含波动率上涨7.32%。英国脱欧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欧盟向美国做出让步,愿意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取消包括汽车在内的所有工业产品的关税。国内方面,A股自周二起连续下跌,周五上证综指跌至2725.25点。社保、险资入市布局以及逆周期因子重启推动盘面阶段修复,但新兴市场危机频发且市场出现滞涨担忧,A股整体表现疲弱。日经225IV上涨2.89%,恒生IV上涨6.23%。

    外汇方面,瑞士法郎和南非兰特是本周隐含波动率最高的两种货币,前者出于避险,后者出于贬值担忧。本周新兴市场仍然处于不稳定状态,土耳其、阿根廷、巴西货币贬值压力仍大,但外汇隐含波动率尚未出现大幅变动,变动幅度在10%以内。美元指数跌至95美元下方,欧元先涨后跌,英镑受脱欧谈判消息提振。人民币小幅贬值,周五在岸人民币跌至6.8316,人民币隐含波动率周度下跌4.73%,不过人民币本月波动率首度超过欧元。

    债券方面,美国公布二季度GDP环比终值4.2%,较初值上调0.1%,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至2.855%,IV上涨6.55%。国内债券市场方面,资金流动性充裕叠加悲观预期,收益率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609%附近。银保监会加大对实体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防范风险仍是第一任务,中债企业债总指数周度上涨0.09%。

    商品方面,本周商品整体波动率小幅下滑,彭博商品指数HV跌3.53%,仅农产品指数HV小幅上涨2.08%,能源指数HV下跌14.3%周度跌幅最大。原油价格连续两周上涨,美国库存下降和伊朗地缘问题是关注焦点。

    金融状况指数反映了一个地区的金融环境松紧情况,包含了利率、汇率、股票、信用利差和房地产市场等信息。本周,彭博美国金融状况指数和欧元区金融状况指数上升,亚太(除日本)金融状况指数继续承压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