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广发证券点评报告:股债承销规模下滑,自营投资表现分化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缴文超  日期:2018-09-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行收入降幅过半,承销规模有所萎缩。上半年IPO节奏放缓明显,叠加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的影响,券商投行各条业务线承压,公司上半年仅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5.7亿元,同比大降57.3%。1)股权融资方面:公司在上半年完成股权融资主承销家数9家,股权融资主承销金额52.48亿元,同比下降75.4%;其中,IPO主承销家数4家(行业第5),IPO主承销金额20.98亿元(行业第9)。2)债券融资方面:公司主承销发行债券62期,总额281.82亿元,总额同比下降43.26%。公司上半年实现债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76亿元,同比减少17.14%。3)财务顾问方面:公司在上半年实现净收入1.27亿元,同比减少41.23%。但公司担任财务顾问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达到7家,排名行业第4,完成交易金额98.51亿元,行业排名第14。公司整体并购重组实力较优,项目资源储备丰富。4)海外投行方面:广发控股香港在上半年表现相对较好,完成主承销(含IPO、再融资及债券发行)、财务顾问和并购等项目11个。我们认为,股债承销市场的行业性下滑是公司投行业务表现较差的主因,公司的承销家数和金额仍处于行业前列,中长期来看竞争力并未受到根本削弱。

    投资收益下滑逾三成,固收自营表现较优。公司在2018年取得投资收益29.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5.5%。权益自营方面,受制于大盘在上半年的持续下行,公司持有的大量大盘蓝筹股跌幅较大。我们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来衡量投资收益的净额,则公司权益投资收益净额为-4.33亿元,在去年8.48亿元高基数的基础上大幅下滑151%。与此相反,公司在债券自营方面收益良好。由于较好地控制了投资组合的久期、杠杆和投资规模,抓住了阶段性的市场机会,公司上半年固收投资收益净额高达22.90亿元,同比大增25.22%。公司自营投资的整体表现基本同步于大市,呈现股弱债强的表现。

    经纪、资管相对稳健,“贝塔牛”发展可期。上半年公司股基成交量4.89万亿,同比增长3.16%,但业务净收入14.41亿元,同比减少8.74%。融资融券期末余额为505.71亿元,市占率稳定在5.5%,两融带来的利息收入为20.92亿元,同比增加4.58%。在代销金融产品业务领域,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0.92亿元,同比大增64.89%,反映了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稳步推进。资管方面,业务净收入为5.90亿元,同比减少23.71%。但广发资管在资管新规指引下,稳步推进主动管理转型。截至2018年6月底,广发资管的托资金规模在证券行业排名第8,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5。此外公司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推进。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投顾贝塔牛继续进行三期功能优化迭代,已累计成功服务客户数65万,其80%的策略组合跑赢比较基准,并完成金融产品销售额72亿元。同时公司的易淘金APP进行了进一步升级,目前已经成为交易与理财并重的财富管理终端,金融产品销售和转让金额达983.73亿元。此外,上半年公司手机证券用户数超过1,857万,较2017年年底增长18.05%。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2018上半年的业绩整体表现不佳,投行、自营业务下滑严重,但公司综合实力居于券商前列,且在业务规模方面仍有优势,我们预计中长期来看,两项业务将大概率有所回暖。而公司在经纪、资管方面经营稳健,金融科技的不断赋能也将助力公司实现稳定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02/76.71/89.54亿元,对应EPS为0.84/1.01/1.17元,对应BVPS为11.28/11.89/12.66元。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市场持续低迷,政策监管不确定性,资本运用效率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