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上海银行2018年中报点评:二季度净息差继续回升,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懿  日期:2018-08-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8年8月25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

    投资要点: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5亿元,同比增长28.28%;实现拨备前利润156.26亿元,同比增长35.06%;实现归母净利润93.72亿元,同比增长20.21%。其中,二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上升15BP。

    二季度净息差环比继续回升15BP。其中,生息资产收益率的提升是主要驱动力。从新增贷款的结构看,高收益的个人消费贷新增较多是主因。

    从规模的角度看,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较年初增加1163亿元,增幅17.5%。其中,对公贷款增加793亿元,零售贷款增加526亿元,票据下降156亿元。对公贷款的增量主要投向租赁和商务服务和房地产业。而零售贷款主要投向个人消费贷。负债端,存款较年初增长671亿元,增幅7.3%。存款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企业存款和保证金存款,特别是企业定期存款。

    上半年净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2.9%,增长主要来自其他非息收入的贡献,不过净手续费收入的降幅相对较小。其他非息收入主要受基金投资规模增长的驱动。净手续费收入下降2.16%,银行卡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弥补了托管和理财业务下滑的负面影响。

    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拨备充裕,部分零售贷款不良率有一定上升。公司不良贷款率1.09%,较年初下降16BP,二季度单季较一季度也略有改善。不过二季度单季不良净生成率年化值0.59%,较一季度上升26个BP。关注类贷款占比1.89%,较年初下降19BP。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比例下降到61.58%,较年初下降8.2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04.67%,较年初增长32.1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稳健。值得注意的是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信用贷款的不良率有所上升,从区域的角度看,上海本地和珠三角地区的不良率有所上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得益于高收益的个人消费性贷款快速增长,使得公司二季度净息差持续回升。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拨备充足,但是个人经营贷款和零售贷款的不良率有所上升。我们判断零售相关贷款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资产质量将继续保持稳定。当前股价对应的2018-2019年的PB为0.89倍,0.8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监管超预期;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