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视觉中国半年报点评:净利润增幅43%超预期,企业客户数大增76%促全年业绩高成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皓,姚轩杰  日期:2018-08-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视觉中国于2018年8月29日发布半年报,2018H1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25.84%,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43.26%。

    企业客户数增长76%大大超出预期,上半年净利润强劲增长43%:

    2018H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3.26%,超出市场预期,证明公司业绩加速的逻辑不断兑现,这也是我们此前一直强调的核心逻辑。上半年公司合作客户总数同比增长48%,其中,企业客户数实现了76%的高速同比增长,大超过我们此前预测的50%的增速。这就是公司今年以来业绩持续加速的核心原因。我们认为,企业客户市场的开发还处在初始阶段,企业客户市场需求仍然旺盛,其发展还处在高速成长期,因此未来的1-3年公司企业客户数量增速仍将可能维持在50%以上的高位。

    图片主业毛利率持续提升,整体费用率大幅下降,边际成本优势明显:

    从公司毛利率来看,核心主业视觉内容与服务毛利率为64.32%,同比增长0.33%;广告创意服务毛利率35.75%,同比下滑30.63%;软件信息服务毛利率43.72%,同比下滑0.89%。核心主业毛利率持续走高,主要是由于公司的平台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使公司与上游的内容贡献者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议价权大且规模效应明显,加上公司的自有内容无需分成,公司维持了较高并稳定的毛利率。公司通过技术驱动改变了销售方式极大提高了人均产值,减少了销售和管理费用支出,边际成本下降,三费增速明显放缓,2018H1整体费用率为29.91%,同比下滑5.79%。

    整体客户数高增长预期逐步释放,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鉴于公司企业客户市场业务开拓超预期表现,但非核心主业的软件信息业务收入增速接近停滞,我们维持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9、5.82和8.36亿元的预测,对应当前市值的2018-2020年PE分别,48、34、24倍。考虑到公司大企业客户和自媒体及中小企业小B客户市场的高增长预期逐步释放,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空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图片正版化进程缓慢,行业竞争导致毛利率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