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大族激光中报点评:多维业务齐头并进,激光龙头优势尽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凌涛  日期:2018-08-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大族激光2018年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07亿元,同比下降7.75%;实现归母净利10.19亿,同比增长11.43%。其中消费电子大客户业务同比下降约57%,其它小功率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同比增长40%,大功率激光业务同比增长26.14%。 投资要点:

    A客户需求下滑拖累公司业绩,其他业务增长迅速。上半年消费电子板块A客户业务同比下降57%,主要原因系该客户手机出货量放缓,以及代工厂去年购置设备存量较多,导致2018年激光打标、切割、及焊接设备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主要收入源于3C制造领域低功率激光设备,故A客户需求下滑对公司业绩拖累在所难免。全局来看,虽然A客户需求下滑,但其他业务板块如PCB、面板、新能源等保持较快增长,全年业绩虽不能重复2017年涨幅,仍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受益PCB、面板产业转移的时代红利,低功率激光加工设备增长迅速。上半年公司消费电子以外的小功率激光设备同比增长40%,PCB设备同比增长77.50%。我们认为,受5G、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推动,及当下产业转移影响,公司PCB业务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持续处于景气周期。

    面板方面:传统机械切割无法满足AMOLED柔性切割,以及全面屏异形切割需求,激光切割对机械切割的替代乃大势所趋。随着面板产业向国内转移,及上述新型切割场景的普及,公司小功率激光设备有望持续受益。 动力电池将是公司下一个值得期待的增长点。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装备行业取得约6.4亿元订单,近日公司中标宁德时代电池加工设备3.53亿元。众所周知,汽车零部件加工行业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和严格的验证流程,公司凭借自身技术优势,2015年即进入合肥国轩、中航锂电等主流动力电池生产线;2016年通过战略控股江苏大族展宇、东莞骏卓、深圳铂纳特斯,获得70%前段/中段整体锂电池装备供给能力。此次中标宁德时代采购项目,进一步彰显了在此领域的竞争优势。

    激光设备在动力电池厂投入占比较大。以激光焊接为例,其在电池厂投入中占比5-15%,在电池组封装厂投入占比10-40%不等。展望未来,随着动力电池逐渐放量,该部分激光设备将会迎来可观的增量。对于已经实现核心客户卡位的大族激光来说,动力电池的成长红利将会是公司未来业绩的另一个重要支点。

    可转债募投项目为公司业绩注入新动能。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预计2019年底竣工。本次可转债募集项目分为“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化项目”及“脆性材料及面板显视装备产业化项目”。首先,“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公司高功率设备产能及产品智能化水平。随着工业技术提升,汽车及零部件、铁路及轨道交通等领域切割、焊接技术正逐步被激光取代,激光设备的单一应用场景也正向多功能和自动化应用场景发展,由此催生出智能激光切割焊接和自动化技术的需求。这将是公司未来高功率激光及自动化成套设备的业绩增量来源。此外,可转债募投项目中“脆性材料和面板显示装备”项目属于现阶段公司主要营收来源(小功率激光装备)的产能扩充,该项目落地将会有效缓解目前公司3C设备业务的产能瓶颈,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虽然2018年A客户业务出现回落,但其他业务如PCB打孔设备和面板切割设备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较快增长,公司业绩总体平稳可控。长期来看,随着动力电池快速发展,公司在该领域的成长空间也较为明确。与此同时,可转债募投项目帮助公司完成高功率切割、焊接系统及自动化成套装备和小功率设备产能扩充,使得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 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21.49、28.00、35.74 亿元,对应2018-2020 年PE 21.83、16.75、13.13 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PCB和面板业务需求不及预期;2)消费电子业务需求不及预期;3)动力电池业务需求不及预期;4)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5)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