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科曙光: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115.90%,自主可控市场值得期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田杰华  日期:2018-08-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半年营收增长57.69%,归母净利润增长115.90%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05亿元,同比增长57.69%;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115.90%;扣非净利润0.71亿元,同比增长21.03%。

    销售毛利率同比减少0.8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下降1.83个百分点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4.05亿元,同比增长57.69%,营收增长主要由公司高端服务器、存储等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和公司重视市场拓展所致;报告期销售毛利率为19.13%,同比减少0.89个百分点;公司销售费率/管理费率/财务费率分别同比增减-1.46/-0.85/+0.48个百分点,三项费用控制得当。

    资产减值损失和投资收益影响上半年扣非净利润

    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0.71亿元,同比增长21.03%,非经常性损益主要包括对中科可控进行无形资产确认资产处置收益6604万元以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2717万元;资产减值损失5259万元,同比增加208.97%,主要为某重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乐视云项目单独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所致;投资收益为-5148万元(去年同期为-114万元),主要为海光信息、中科可控等参股公司尚处于研发投入期,降低了公司投资收益所致。

    公司牵头承担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自主可控蓄势发力

    2018年6月,公司获批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研发建设“自主可控先进计算设备智能工厂”。8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北京曙光信息收到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的通知,原则同意由曙光信息牵头承担的中科院C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产安全可控先进计算系统研制”立项建议、专项经费16.60亿元,预计2020年12月执行完毕。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背景下,公司在我国自主可控的高性能计算机的攻关任务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投资建议

    考虑到公司高性能服务器、存储等产品的广阔市场需求,以及公司自主可控板块的巨大潜力,我们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0、1.01和1.32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自主可控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