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螺水泥:上半年量价齐升彰显龙头发展权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会东  日期:2018-08-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上半年营收457.42亿元,同比增长43.36%;归母净利润129.42亿元,同比增长92.68%;基本EPS2.44元,同比增加1.17元。

    投资要点:

    坐拥华东腹地,水泥量价齐升

    公司是全国水泥龙头,依托T型战略深度布局江浙徽等华东腹地;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水泥价格上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上半年,公司单吨水泥均价约331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2元;剔除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单吨毛利同比提升64元。下游需求稳健,公司上半年水泥销量1.43亿吨,同比增长6.72%;量价齐升下公司扣非净利录得127.45亿元,同比增长148.76%。

    华东市场集中度高,对标海外彰显价格弹性

    上半年,公司东部和中部营收占比接近60%,其中江浙等东部地区营收增速高达34.58%。从集中度角度看,长江下游CR2产能合计占比52.33%,对标海外,寡头垄断情况水泥价格具备更好的韧性和弹性。基于国内愈发趋严的错峰政策,旺季江浙地区熟料库容比下降至30%历史低位,华东地区水泥价格下半年仍有望再创新高,公司深度的东部和中部有望充分受益。

    掌握行业发展权,一体化趋势有望加快

    依托错峰生产的行业高景气提升熟料资源稀缺价值,熟料惜售加速行业定价权和发展权向海螺等龙头回流。上半年,公司水泥业务47%的营收增速明显高于熟料31%的增速,掌握熟料资源的行业龙头向下游水泥、骨料布局有望加快。规模优势下公司高规格水泥增速更快,上半年42.5级水泥增速高达53%,全产业链布局有利于提供质量可靠、货源稳定的建安材料。公司推荐:预测公司2018-2020年净利上调至278.27、298.53和317.21亿元,继续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错峰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下滑;原材料成本上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