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点评报告: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虞栋  日期:2018-08-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

    投资要点:

    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

    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4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第二产业用电量45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第三产业用电量10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与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相比,第二产业用电增速有所回落(6.6%),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继续提高(9.4%)。

    1-7月累计增速达9.0%。

    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8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第二产业用电量268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用电量61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3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

    旺季煤价小幅反弹。

    动力煤价格方面,历经7月的下降后,秦皇岛动力末煤平仓价(Q5500)小幅反弹,由8月初的592元/吨涨至8月中旬的624元/吨后企稳。主要港口煤炭周平均库存方面小幅下降。我们预计动力煤价格后续将呈现季节性的小幅波动,稳中带降。

    燃料成本有望逐步向下疏导。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提出促进输配以外的发售电由市场形成价格,鼓励交易双方签订中长期市场化交易合同。我们认为,“基准电价+浮动机制”有利于火电企业向下疏导燃料成本,逐步形成市场化的煤电联动机制。

    建议关注低估值电力央企。

    我们认为火电板块业绩拐点已现,随着ROE的回升估值将逐步修复。建议关注低估值的电力央企,如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等。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风险;2.燃料成本上行风险;3.新能源挤压风险;

    4.市场交易电量比例扩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