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平安半年报点评:寿险边际改善,产险稳中有进,内含价值稳健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群益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8-08-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与建议:

    中国平安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1亿,YOY增33.8%。寿险方面,在去年高基期,今年强监管的背景下仍实现两成的增长,且市占率提升4.1pct至16.8%,强者恒强的逻辑得到验证;产险稳中有进,成本率进一步下降。在新业务价值率提升、营运偏差好于预期和非寿险净利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内含价值较上年末实现12.4%的较快增长。我们看好平安传统业务的增长及新孵化业务对集团的推动,且公司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给与“买入”的投资建议。

    1H净利增三成,营运利润稳健:中国平安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1亿,YOY增33.8%;剔除投资波动、折现率影响后录得营运利润593亿,YOY增23.3%。

    寿险——逆境中见实力,市占率进一步提升,新业务价值正增长:从寿险业务来看: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2832亿,YOY增21.2%,远好于行业,市占率相应YOY提升4.1pct至16.8%。营运水平进一步提升,退保率0.8%,YOY降0.3pct。13个月及25个月保单继续率分别提升0.6pct、0.8pct至94.3%、90.9%。和我们预期一致,随着监管层引导保险姓保,保险行业更多地由投资型转向保障型,保险产品新业务价值率有望提升。从平安这边看,上半年平安新业务价值率YOY提升4.1pct至38.5%。虽然新单承压,不过新业务价值依旧能实现稳中提升,YOY增0.2%,其中2QYOY增9.9%,边际改善明显。

    产险——稳中有进,成本端改善:产险方面,实现保费收入1030亿,依旧好于同业,市占率提升0.1pct至19.7%。渠道结构上,公司加大了代理、直销和交叉销售,减少了电话及网络通道。公司成本进一步优化,综合成本率YOY下降0.3pct至95.8%。

    权益市场低迷拖累投资收益率,I9实施后加大该波动:投资方面,截止2Q2018保险资金规模已达2.6万亿,较年初增5.4%。从资产负债期限配置上,公司拉长了资产久期,缩短资产负债久期缺口。收益率方面,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2%,YOY降0.8pct,主要源于基金分红减少及之前高收益资产到期。总投资收益率4.0%,YOY降0.9pct。总投资收益率下降幅度更大,主要为股票市场波动影响,在实施I9之后波动更加明显。

    营运偏差好于预期,新业务价值率提升,集团内含价值稳健增长:集团内含价值方面,源于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率提升、营运偏差优于假设及非寿险净利增长超市场预期,上半年集团内含价值9273亿,较上年末增12.4%。

    金融科技贡献加大,资管收入快速增长:金融科技持续贡献,报告期内贡献净利46亿(去年同期3亿),主要源于陆金所盈利的贡献。另外、平安不动产、平安融资租赁、平安海外控股等资管业务贡献净利67亿,YOY增八成。

    投资建议:源于新业务价值率提升、营运偏差优于假设及非寿险净利增长超市场预期,公司整体净利及内含价值增长超预期,目前对应18、19年PEV分别为1.1X、0.87X,处于历史低位,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