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悲观情绪下留一些乐观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宗魁,殷越  日期:2018-08-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大势研判:悲观情绪下留一些乐观

    为什么市场如此悲观?

    市场的担忧主要来自内外部两个方面:

    第一,外部焦点是土耳其金融动荡引发了市场对资金外流和人民币继续贬值的担心,此外贸易战仍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里拉大幅贬值很大程度上由于内部高通胀、外债占比过高、对外偿付能力偏弱,而人民币的基本面(通胀合适、外债低、外储充裕)要强大得多。虽然我们认可央行需要在中长期让货币政策摆脱汇率的束缚,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弃干预,逆周期的调节应该更为果断,短期内人民币仍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第二,国内市场对政策调整的力度和效果并不看好,对经济出现“微滞胀”有所担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中长期看,当下政策的调整重心仍然是货币宽松和扩大基建,市场认为这些政策只能治标不治本,而更有利于长期的制度改革、减税、扩大开放等仍推进缓慢,所以对中长期的经济前景依然较为悲观;其二,短期来看,市场对经济出现“微滞胀”有所担心。一方面,经济相关指标仍在明显下行,比如社融和投资增速继续创出新低,消费也持续下行;另一方面,上游的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比如钢价、原油价格、以及一些农产品价格,而且贸易战也有可能增加输入性的通胀压力。

    政策先行效果未现,当前经济仍存下行压力,后续存在逐步企稳预期 从7月经济数据看经济仍存下行压力:生产端维持弱势平稳,“新经济”产业持续发力成亮点;受基建拖累,投资端增速继续下滑;消费端表现较为低迷,必需消费品全线回落,家电大幅下滑拖累消费增速,汽车销量降幅收窄。政策先行,反映在经济上的效果具有一定滞后性,经济仍存下行压力,伴随着后续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逐步到位,以及此前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后续存在逐步企稳预期。

    防守首推金融、基建,重点关注通信、计算机

    市场对短期经济的担忧有些过度,政策传导存在时滞,四季度投资和社融有望触底回升。短期大幅推进中长期政策存在阻力,但不排除会从一些阻力小的地方先入手,比如减税方面,先下调一些印花税,还是值得期待的。

    虽然市场有些悲观过度,但市场担心的热点问题短期较难证伪,不确定性较大,建议仍以防守为上:紧紧抓住价值的锚,配置政策变化最为受益的板块,比如受益于宽信用的银行(估值也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的钢铁、建筑建材等,以及受益信息消费升级的通信、计算机(前期超跌)。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不达预期;政策效果不达预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