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波动率指数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8-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波动率指数跟踪报告,试图对全球市场上大类资产的波动情况进行观测。我们选取了彭博中86个不同类型的指数,包含28个股票指数、20个利率/债券指数、33个外汇指数和5个商品指数,综述性的反映不同地域市场隐含波动率和历史波动率表现。

    股市方面,美股方面,周四时政媒体Politico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与墨西哥官员目前都表示8月底前有望宣布初步协议,内容涉及汽车原产地规则和环境监管。中国商务部发布新闻称,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方代表团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短期内市场的隐忧情绪有所缓和。本周美股VIX涨2.2%,VXST跌2.81%;欧洲方面,周一默克尔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直言:“土耳其必须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央行的独立性。德国希望看到一个经济繁荣的土耳其,这符合我们的利益。”《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土耳其官员称,埃尔多安与默克尔在周三通话时确认,将保持高层互访和联系以加强两国合作。本周FTSE100IV涨8.7%,Stoxx50IV涨7.62%;亚洲方面,A股周一受土耳其金融局势不稳影响,早盘两市低开。中国7月宏观数据偏弱,尤其是基建、社融无起色进一步压制交投情绪,周三A股惯性下跌。截止周五,A股沪深300指数跌5.15%。

    外汇方面,本周美元上涨0.34%;欧元IV跌6.59%;英镑IV跌2.53%;日元IV跌0.38%;人民币方面,周一亚市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9关口,夜盘兑美元一度跌超330点,跌幅接近0.5%,刷新日低至6.9050。周四北京时间23点左右,受中美贸易冲突缓和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86关口,涨幅扩大至1.3%,刷新日高至6.8541元。本周人民币IV涨7.50%。

    债券方面,美国方面,美国财政部月度TIC报告显示,6月中国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减少44亿美元,日本持有美债规模6月环比减持184亿美元,巴西超越爱尔兰成为第三大美债持有国,总额为创纪录新高的3000亿美元,继俄罗斯之后,土耳其也不再是美债主要持有国家。本周10年期美债IV跌1.52%;国内方面,从资金面来看,Shibor上行幅度大幅缩窄,依旧维持稳健预期。本周中债企业债总指数HV跌12.59%,中债高收益级企业债指数HV跌8.56%。

    商品方面,本周彭博商品指数HV涨4.22%。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周四减少1.18吨至773.41吨,为2016年2月27日以来最低水平。本周COMEX黄金下跌趋势有所扩大,贵金属HV涨15.49%;能源方面,美东时间本周四,美国国务卿任命Brain Hook为伊朗特别代表,之后Hook称“伊朗是不稳定和暴乱的一股力量,美国的新战略要化解伊朗表现的一切威胁,新的伊朗行动组将专注于推行这一战略”。周四油价小幅上涨,但原油需求前景转弱令涨幅受限。本周WTI原油小幅下跌。本周能源商品HV跌0.68%,工业金属HV涨21.60%。

    金融状况指数反映了一个地区的金融环境松紧情况,包含了利率、汇率、股票、信用利差和房地产市场等信息。本周,彭博美国金融状况指数再创新高,欧元区金融状况指数于零值上下小幅徘徊。亚太(除日本)金融状况指数继续承压,处于负值区间小幅震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