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平安银行半年报点评:非息收入增长强劲,零售不断突破,资产质量平稳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群益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8-08-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与建议:

    平安银行发布半年报,1H2018实现营收280亿元,YOY增5.9%,实现净利润134亿元,YOY增长6.5%,业绩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非息收入增长强劲,零售业务持续深入,资产状况保持稳定,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下半年在相关政策指导下预计将加大信贷投放,预计贷款利息收入贡献度将提升。看好公司在零售业务、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力以及集团综合金融优势,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

    2018年上半年净利增6.5%,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平安银行1H2018实现营收572亿元,YOY增5.9%,实现净利润134亿元,YOY增长6.5%。与已公布的上市银行业绩相一致,呈边际改善态势:对比1Q营收增1.1%,净利增6.1%。公司年化ROE12.36%,微降0.2pct。公司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非息收入增长强劲,生息资产稳健扩张弥补息差下行侵蚀:拆分收入端来看,非利息收入方面,手续费净收入增长强劲,YOY增13.9%至179亿,主要贡献为银行卡手续费,YOY近翻倍,预计和信用卡交易量扩大有关(上半年信用卡交易1.2万亿,同比增90%)。其他非息收入方面,源于债券等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长,YOY增94.4%至19亿。利息收入方面,与1Q情况相同,受制于成本端的上升,净息差同比下降:1H2018净息差录得2.26%,YOY下降0.19pct(从主要构成存款和贷款来说,源于上半年存款竞争激烈、市场利率维持高位等原因,平安存款成本YOY上升0.48pct至2.35%,而贷款利率相对不敏感,仅YOY上升0.16pct至6.16%)。好在生息资产依旧保持较稳健增长,以上半年生息资产平均余额来测算,YOY增8.8%,弥补息差下行的侵蚀。利息净收入YOY基本持平,录得374亿。

    铆足全力,零售继续突破:从平安银行发力转型零售银行以来,零售业务数据均十分亮眼。1H2018零售业务已贡献公司营收半成以上,由于零售业务相对资产质量较好,信用及资产减值损失较少,利润贡献度达到68%,营收和净利占比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10.9、3.4pct。公司加大零售转型的投入,1H2018成本收入比29.7%,YOY提升4.9pct,主要表现为员工费用的增长(YOY增38.6%),预计和公司互联网零售人才等因素有关。

    资产质量表现平稳,拨备稳中有升:1H2018平安银行不良率录得1.68%,较1Q2018持平,资产质量整体表现平稳。关注类贷款率有所减少,较1Q降0.09pct至3.41%。逾期90天贷款/不良贷款为124%,可见不良贷款认定依旧严格。拨备水平方面,1H2018拨备覆盖率略有提升,较1Q2018提升3pct至176%。

    资本充足率继续提升:1H2018平安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34%、9.22%、11.59%,高于监管7.50%、8.50%、10.50%的要求,且已连续两个季度提升。公司目前计划通过发行260亿元可转债和300亿合格二级资本债,其中可转债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核准,目前正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核,未来资本有保障。我们测算可转债转股后,提升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及资本充足率1.1pct,二级资本债发行后提升资本充足率1.3pct。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19年净利增5.6%、7.3%,对应净利245亿、263亿,对应PE为6.4X、6.0X,PB为0.7X、0.6X,估值较低,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