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温氏股份:行业景气下行拖累业绩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家杏  日期:2018-08-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53.17亿元,同比增长0.77%;实现营业利润10.46亿元,同比下降45.31%;实现归母净利润9.17亿元,同比下降49.32%;基本每股收益0.16元。

    结论:

    在行业低谷期,完善的业务结构和庞大的生产规模成为公司应对行业周期性风险的核心优势,也是公司优于同行的核心竞争点。行业供需偏松将促使我国生猪价格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维持低位,行业盈利前景不容乐观,作为行业龙头,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承压,但考虑到当前生猪价格已处于历史相对低点,未来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同时,中美贸易战有望带来进口缩减。结合上述,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正文:

    价格下跌,成本上升拖累业绩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商品肉猪销量为1035.64万头,同比增长15.44%,销售均价为11.77元/公斤,同比下降24.06%。同时,根据中国畜牧信息网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饲料的主要原料玉米和豆粕的价格同比均出现了小幅上涨,生猪养殖成本同比上升。受制于价格下跌和成本上升,公司生猪养殖业务盈利大幅下滑,报告期该业务毛利率仅为3.18%,为近年来新低。

    供需偏松,行业有望持续维持低景气。从供给角度来看,在环保趋严和“南猪北移”的过程中,龙头企业承载了绝大部分中小养殖户的产能,在行业景气周期波动的过程中,龙头企业的产能相对稳定,供给也就相对平稳,因此此轮行业景气下行过程中,因龙头企业产能处于释放期,我国生猪总供给仍处于增长态势。同时,未来我国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的产能仍处于增长周期,因此从供给端来看,我国生猪供需呈现宽松态势。从需求端来看,我国猪肉消费呈现平稳态势,长期来看,禽肉、牛肉以及海产品的消费增长将挤压猪肉的消费。总体来说,在供给呈现稳中有升、需求保持平稳的状态下,我国生猪养殖行业景气度有望保持低位。

    行业弱势,剩者为王。在行业低谷期,公司完善的业务结构和庞大的生产规模成为公司应对行业周期性风险的核心优势,也是公司优于同行的核心竞争点。我们认为,此轮行业周期下行必将带来行业新一轮洗牌,下一轮行业复苏之际就是龙头企业主营业务量价齐升之时,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短期来看,我国生猪行业难现景气提升,公司业绩承压,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