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供给收缩依赖于行政出清,地产链需求传导逻辑不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  日期:2018-08-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玻璃价格因需求疲弱存下行压力。玻璃价格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显著上涨,主要源于地产需求复苏叠加前期产能退出;2017年以来行业供需持续乐观,价格高位运行且在下半年进入新一轮上涨通道;进入2018年玻璃供给小幅增加且需求有所下滑,导致价格存下行压力。与之对应的是库存表现:春节后库存持续高位,直到5月中旬才出现下降,一是源于今年开工需求的滞后,二是源于价格下行到一定位置贸易商的补库意愿增强。

    高盈利驱动行业产能利用率提升。自2007年以来玻璃行业政策思路明确----新增产能受限、结构日趋高端,行业逐步进入存量博弈阶段;但由于部分产线在上一轮景气下行时进入冷修状态,故行业仍有潜在新增产能。

    2017年11月受排污许可证影响河北邢台9条产线被强制关停,行业产能利用率从85%降至82%,随后在高盈利驱动下产能利用率重回85%,一方面冷修复产产线增加,另一方面按窑龄理论上应冷修的产线推迟冷修。

    玻璃供给收缩依赖于行政出清。目前玻璃行业盈利尚未回到历史低位,故供给收缩依赖于行政出清,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玻璃行业供给约束包括:1)提高区域产业淘汰标准,加快淘汰500T/D以下普通浮法玻璃生产线(我们测算京津冀地区500T/D以下产线产能约占全国总产能的5%);2)在黄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采取停产保炉等方式限产。此外邢台市出台《关于主城区进一步严控SO2、NO2、CO排放的强化措施》,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玻璃产线不得生产,自8月15日起取得排污许可证的玻璃产线全年限产15%以上。预计北方地区玻璃供给整体将收紧,或超预期。

    地产链需求传导受阻,需求有望在年底附近改善。玻璃需求难以跟踪,其安装需求在时间上略领先于竣工,历史数据显示竣工面积增速滞后于拿地面积增速约2.5年,但在今年地产商资金紧张背景下滞后期或进一步延长,拿地面积增速自2016Q2开始改善,故竣工面积增速有望在年底附近改善。

    玻璃板块目前处于需求底部和估值底部,若需求改善有望迎来配置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