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乐普医疗:上半年器械药品夯实业绩,未来免疫治疗亮点不断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薇,杨烨辉  日期:2018-08-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463.00万元,同比增长35.37%;实现归母净利润80,978.50万元,同比增长63.48%;上半年因处置持有澳洲Viralytics 公司的股权产生15,006.44万元投资收益,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7,019.98万元,同比增长36.67%器械板块稳健增长,可降解支架获批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医疗器械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9,623.25万元,同比增长15.56%,实现净利润44,170.03万元,同比增长20.55%,由于公司退出部分低毛利、回款困难的医疗产品代理配送业务,拉低器械板块收入增速,其主要高毛利产品的营收增速均在20%以上。医疗器械板块毛利率提高至70.68%,较上年同期提升5.35个pp。

    支架系统作为公司传统支柱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200.59万元,同比增长20.76%,Nano 营收同比稳定增长,在支架系统销售结构中的占比为45%。根据中报,NeoVas 现处于注册审评中,有望在2018年内获得生产注册,乐普今年初发布2年期NeoVas 临床数据,NeoVas 在靶病变失败(TLF)、所有心肌梗死(All MI)、死亡(各类原因)等因素上均优于对照组CoCr-EES,预估可以避免雅培Absorb 支架出现的问题,获批后有望带来业绩估值双升。

    药品板块处于高速发展期,两大药品夯实业绩增长药品是公司短期业绩主要增长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766.44万元,同比增长70.63%,实现净利润43,509.46万元,同比增长70.71%。药品板块毛利率位78.74%,较去年同期提升11.47个pp。

    上半年氯吡格雷完成在贵州省的招标工作,全国中标省份达到29个,2018年6月8日,氯吡格雷(75mg 和25mg)的一致性评价申请已获得受理,上半年氯吡格雷实现营业收入56,601.39万元,同比增长70.50%,毛利率为89.07%,同比提升2.80个pp。

    阿托伐他汀钙上半年同样完成在贵州省的招标工作,中标省份已增至24个,2018年7月17日,乐普的阿托伐他汀钙(20mg 和10mg)已经通过一致性评价,上半年阿托伐他汀钙片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6,206.02万元,同比增长146.89%,毛利率为89.39%,同比略微下降0.30个pp。

    医疗服务全面布局,AI-ECG 平台年内有望取得FDA 注册医疗服务板块是公司正在培育的新型业务板块,包括远程医疗、心血管专科医院、AI-ECG 人工智能长程心电监测、精准医疗领域、家庭医生服务等上半年医疗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899.35万元,该业务共亏损1,840.58万元,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有望未来孵化成为成熟项目。

    其中AI-ECG 作为优加利远程动态心电监测系统的核心技术之一,截止目前已服务了上万名心脏病患者,今年上半年长程数据累计量约为15万条,数据云平台累计存储各类型医疗心电数据达到4200万份,AI-ECG Platform 的医疗器械注册已获得FDA 受理,现处于注册审查中,有望在2018年内取得FDA 注册,申报国内注册及CE 认证工作正在推进中。

    乐普一核两翼战略,免疫治疗版图初现以心血管平台为中心,以人工智能和免疫治疗为未来战略性布局,在免疫治疗领域,主要通过公司总部直接战略投资境内外高技术壁垒的新型生物制药项目,和以乐普生物为平台,全面建设公司统一规划的生物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平台,已合计投资8亿元左右。

    投资2亿元参股乐普生物:目前乐普生物PD-1已完成临床一期,临床结果优异,进入临床二期;上报的PD-L1临床申请已获受理,即将进入临床一期。乐普生物以1.14亿元认购滨会生物股份,目前滨会生物的重组人GM-CSF 溶瘤Ⅱ型单纯疱疹病毒(OH2)注射液(Vero 细胞)已取得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未来将与乐普生物PD-1单抗和PD-L1单抗联用。

    投资1.98亿元参股公司君实生物:上半年君实生物PD-1获得CFDA 新药申请受理,其临床数据优异,有望在国内首家生产注册;PD-L1获得药物临床试验申请受理。2018年8月6日,君实生物已经提交港交所IPO 资料。

    此外,乐普构建形成丰富的免疫治疗研发梯队,公司投资1,900万美元投资专注于新型肿瘤免疫治疗技术研发的Gritstone Oncology, Inc.公司;通过2,375万美元投资参与专注于GENIUS? DNA 测序仪研发的Genapsys 公司C轮融资;通过1,045万美元投资的美国Quanterix 公司,该公司研发的超高精密蛋白检测技术,是液体活检领域中最新应用技术;通过475万美元投资Pionyr 公司,布局肿瘤微环境和肿瘤免疫抑制,尤其是针对MDSC 的方向;

    通过456万美元投资于Oric pharmaceuticals, Inc.,致力于开发创新的针对肿瘤耐受的药物的生物技术企业;通过475万美元投资MeriaGTx, LLC 公司,主要致力于开发创新型基因治疗产品。

    维持“买入”评级乐普医疗近年来通过内生和外延,基本形成心血管全产业链布局,未来十年将延续大病种战略继续扩展业务,包括糖尿病领域、肿瘤治疗、智慧智能医疗。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10,128.56万元-116,201.4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57%;其中,2018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9,150.05万元-35,222.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5%。

    从全年来看, 18-20年净利润我们预计为12.4亿元(+38.2%)、16.5亿元(+32.8%)、21.4亿元(+30.0%),EPS 为0.70、0.93、1.20元。若考虑投资收益,18-20年净利润预计为13.6亿元(+51.6%)、16.5亿元(+21.0%)、21.4亿元(+30.0%),EPS 为0.76、0.93、1.20元,对应PE 为44X、36X、28X。我们认为乐普平台化价值尚未被市场充分认识,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公司管理运营风险、并购引起的资金紧张风险、新产品研发失败风险、产品获批不达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