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多部委发文扩大信息消费,关注相关个股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洪磊,朱晟君  日期:2018-08-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走势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2.71%,计算机行业上涨5.37%,行业跑赢大盘2.66个百分点,其中硬件板块上涨5.16%,软件板块上涨5.51%,IT服务板块上涨5.29%。个股方面太极股份、汇金股份、中国软件涨幅居前;东方网力、科大国创、恒泰实达跌幅居前。

    国际市场

    澳大利亚将制定全国统一自动驾驶法律法规;欧莱雅与Facebook联手:推出化妆品虚拟试用系统;三星可折叠智能手机或提前到2019年初推出;特斯拉计划半年内推出自主研发AI芯片。

    国内市场

    重庆成立旅游人工智能公司,以后入住酒店可刷脸;武汉开建智能互联产业园,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百融金服重磅推出"百小融"智能催收机器人;西井科技拿下自动驾驶矿车订单,进军人工智能矿场。

    A股上市公司重要动态信息

    创业软件: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创新医卫健领域信息化服务;汉得信息:拟800万元占比80%设立合资公司,布局消费领域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神思电子:拟100万元占比10%设立智融汇信,以产融结合方式布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美亚柏科:拟5000万元在福州设立美亚榕创,以提高区域市场业务拓展能力;科大国创:拟6.91亿元收购贵博新能100%股权,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智能软件开发业务;三毛派神:拟22.19亿元收购工程咨询集团100%股权,布局工程咨询业务;浙大网新:子公司中标9901.69万元铁路系统集成及相关工程项目;麦迪科技:中标1880万元数字化手术室系统项目。

    投资策略

    上周,沪深300指数震荡上涨,中小板和创业板全周收涨弱于大盘。计算机行业涨幅较大,行业内个股涨多跌少,行业内概念板块除食品安全、次新股、O2O板块下跌外,其他全部上涨,其中去IOE、云计算、在线教育等板块涨幅居前。估值层面,行业目前的市盈率(中信,TTM)为51.4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343.1%,2013年至今,行业的估值区间为39.77-95.33倍,目前仍高于2013年以来的底部,因此从整体看,行业估值仍存调整空间。上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行业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广泛普及,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以上,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云平台和企业上云体验中心。我们认为,规模空前的投资计划意味着将为云计算厂商带来大量订单,对整个云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厂商的业绩提升带来了机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IaaS基础设施、SaaS服务和云安全相关上市公司。从基本面角度看,行业整体目前仍不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相关商誉减值风险、被并购公司整合风险等风险因素仍是行业基本面改善的重要羁绊,商誉问题、并购整合问题积聚的公司仍将存在一定的消化过程。我们认为,项目型、渠道型标的由于技术壁垒相对较低,更多地依靠销售、渠道等优势获取项目,此类公司在业绩对赌到期后存较大的业绩变脸风险,而产品型、技术型公司由于依托知识产权壁垒等,整合难度相对较小,此类公司在业绩对赌到期后的业绩变脸风险相对较小,建议投资者关注。本月是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期,请投资者重点关注内生增长强劲或掌控核心竞争力的、业绩边际有所改善的公司进行布局。综上,我们继续维持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股票池继续推荐太极股份(002368)、恒华科技(300365)、易华录(300212)、浪潮信息(000977)。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受阻、政策落地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