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传媒行业事件点评:优爱腾联手限价,中长期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磊  日期:2018-08-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8年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家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声明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倡导成本用于制作,投入服务品质;同时共同抵制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

    点评:

    利好下游播放渠道,上游制片长期向好,短期有待观察

    (1)对视频网站形成利好。掌握顶级剧定价权的三大视频网站全部参与到本次声明中,我们认为这种下游渠道的强势联盟将对上游制片方形成价格压力,进而逐步降低采购成本,优化渠道端的经营结构。

    (2)长期利好制片方,短期有待观察。我们认为限薪声明将迫使制片方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剧本和内容制作方面,减轻大剧对流量明星的依赖,逐步形成良性竞争,对行业的长期发展十分有利。但短期来看目前制片方仍处于相对不利地位,对上游强势一线明星和下游强势渠道的议价能力都不强,容易形成收入和成本端的双重挤压,因此我们认为制片方在短期内将处于应对调整中,需要时间观察限价影响。

    (3)对二三线艺人影响较大。由于顶级明星具有稀缺性和商业影响力,我们认为限薪声明对于这部分群体的影响仍不清晰,但整体上其市场价值不会出现大幅度降低;而二三线艺人由于数量众多、影响力和议价能力相对不强,更容易受到此次限薪和纳税声明的影响,我们认为这些人是这次联合声明受影响最大的群体,短期内相关经纪公司、个人工作室的发展不容乐观。

    综上,整体看本次限薪和规范纳税声明将对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形成长期利好,最大的受益方是下游播放渠道端,此外具备精品内容制作能力的制片方也将逐步确立和扩大竞争优势,行业内的优胜劣汰效应更加明显。我们维持对影视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推荐标的为:芒果超媒(300413)、光线传媒(300251)、完美世界(002624)、慈文传媒(002343)。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继续趋严、行业改革发展不达预期、行业竞争持续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