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8-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 Overnight Index 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美联储中坚定的鸽派、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态度突然转鹰。他在讲话中表示,中性利率为2.75%,而略微限制性的利率大约为3.25%。美联储可能需要将利率提高至“有些限制性”的水平,以对抗近期财政刺激措施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 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上涨0.48%,月度下跌2.08%;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下跌0.05%,月度上涨0.23%。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收窄1.51%,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收窄1.81%。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下跌至2.9258%,上周三曾突破3%关口。2-10年利率互换利差较上周回落,周度收窄12%,小幅走平。利率曲线7约中下旬开始反弹,近一个月显著走陡,利差月度涨幅59%。周五公布的7月通胀数据显示,美国核心CPI同比增长2.4%,是自2008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超出6月份的2.3%的增长。随着通胀压力上升,美联储加息的压力也上升。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与上周持平,高收益级债券CDS下跌0.32%。由于土耳其和美国的外交冲突持续恶化,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幅扩大至13.5%,最低至6.30,创历史新低。由于欧元区银行大量借款给土耳其,导致欧元急挫。欧央行开始对欧元区主要贷款给土耳其的银行机构的风险敞口表示担忧,这些银行主要集中在欧元区三大国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外国贷款占土耳其银行资产的40%,如果里拉跌势不能止住,很可能造成对外债务违约,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将损失惨重。

    地缘问题持续,美国与伊朗之间冲突升级,欧盟警告欧洲公司,如果遵照美国要求,砍掉与伊朗的往来,也会欧盟遭受制裁,但同时出台“阻断法令”,对欧盟公司在伊朗进行的合法交易遭受的损失进行补偿。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下行4bp,欧元2-10年利率互换利差收窄,利率曲线较上周走平。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

    利亚六个地区。本周,中国央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介绍下一阶段政策思路时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不同于一季度报告的是,二季度还提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人民币Shibor-OIS自6月以来大幅下跌,显示资金面近期保持宽松。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下跌2.61%,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下跌4%,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下跌5%,CDX新兴市场指数下跌0.59%。利率方面,澳洲联储召开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1.50%的隔夜拆款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中国公布了7月外汇储备、贸易、通胀等多项数据,较6月回升。7月人民币贬值超过2.5%,离岸一度突破6.9关口,但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回升,显示暂无资金外流压力。7月通胀超预期,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已经渗透至供应端和需求端,夏季高温天气令农产品存在减产可能性,叠加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边际宽松的背景,下半年通胀压力预计将显著高于上半年。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上涨至3.55%。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压低短端利率,同时长短利率随通胀预期上抬,2-10年利率互换利差扩大,利率曲线显著走陡。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 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 Merrill 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 Financial Stress Index, 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下跌,主权风险指数和流动性风险指数上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