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华鲁恒升中报点评:产品涨价推动业绩大增,煤化工龙头优势凸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顾敏豪  日期:2018-08-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公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97亿元,同比增长48.42%,实现净利润16.80亿元,同比增长207.98%,扣非后的净利润16.81亿元,同比增长208.61%,基本每股收益1.04元。

    主营产品涨价推动业绩大幅增长。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氮肥、有机胺、己二酸、醋酸以及多元醇。近年来,公司主要产品景气均呈上升态势,产品价格不断上涨。2018年上半年,公司各主要产品价格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其中化肥销售均价同比上涨19.36%,有机胺均价上涨13.75%,己二酸均价上涨11.73%,醋酸均价上涨75.41%,多元醇均价上涨13.40%。产品价格的上涨推动了公司收入与盈利能力的提升,带动了上半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其中二季度实现收入35.59亿元,同比增长57.78%,实现净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长308.3%,单季度利润创历史新高。

    多联产模式降低成本,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公司依托先进的煤气化技术,打造了“一线多头”的柔性多联产生产模式,可根据行业形势灵活调整产品结构,综合成本优势显著。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煤化工的竞争优势不断显现。作为国内煤化工一体化路线的龙头企业,公司的成本优势将不断提升。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33.13%,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未来公司肥料功能化项目以及50万吨乙二醇项目预计年内投产,公司化工产品结构将进一步实现多元化,综合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醋酸迎来高景气周期,贡献主要业绩增量。醋酸行业自2008年以来经过了近十年的景气低迷,随着过剩产能的逐步出清,醋酸行业供需开始好转,迎来景气上行周期。今年上半年,国内醋酸市场均价同比上涨70%,其中6月初价格一度上涨至5575元/吨,创十年来新高。受益于此,上半年公司醋酸业务实现收入12.77亿元,同比增长73%,贡献了主要的业绩增量。未来醋酸行业供需态势有望继续好转,景气有望持续提升。一方面下游PTA、EVA等行业景气较好,未来产能扩张较快。另一方面醋酸行业新增供给十分有限。8月以来国内多套醋酸装置集中检修,随着下游PTA、EVA需求旺季的到来,醋酸供给将进一步紧张,推动价格继续上涨,提振公司三季度业绩。

    煤制乙二醇扩产,有望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空间。我国乙二醇年进口量700万吨以上,进口替代空间广阔,为煤制乙二醇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前景。公司煤制乙二醇5万吨项目已顺利投产,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涤纶领域。通过持续的技术改进,目前该项目盈利能力较好。公司顺势扩产的50万吨产能预计将于2018年三季度投产,基于煤制乙二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1.94元和2.27元,以8月9日收盘价18.8元计算,对应PE分别为9.7倍和8.3倍,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跌、新项目进度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