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波动率指数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8-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波动率指数跟踪报告,试图对全球市场上大类资产的波动情况进行观测。我们选取了彭博中86个不同类型的指数,包含28个股票指数、20个利率/债券指数、33个外汇指数和5个商品指数,综述性的反映不同地域市场隐含波动率和历史波动率表现。

    股市方面,美股方面,本周美股小幅上涨,VIX跌3.18%,VXST跌0.07%;欧洲方面,本周FTSE100IV涨0.4%,Stoxx50IV跌6.79%;亚洲方面,周二,在石油化工板块的带动下,沪指涨2.74%创下2016年5月31日以来的最大涨幅。周三证监会发布工作部署,提出要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的改革力度。在证监会呵护市场的利好下,周四以计算机、通讯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成为两市上行的重要引擎,A股再现普涨。本周A股沪深300指数涨2.5%。

    外汇方面,在欧元下跌作用下,本周美元上涨0.48%;欧元方面,8月10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下跌0.6%至1.146,为13个月低点。《金融时报》称,由于里拉的暴跌,欧洲央行相关机构开始对欧元区主要贷款机构向土耳其的风险敞口表示担忧。本周欧元IV涨11.19%;英国方面,欧洲时间8月8日,英镑跌至去年八月以来新低,市场对英国硬脱欧忧虑升温,本周英镑IV上涨20.95%;日元方面,本周日元单边下跌。日元IV涨2.52%;人民币方面,8月7日晚间,新浪称中国央行要求人民币外汇市场主要银行防范羊群效应和顺周期行为,对顺周期行为不要推波助澜。对于人民币近期的贬值行为,央行称有信心维稳。本周人民币IV跌10.09%。

    债券方面,美国方面,本周10年期美债IV跌2.98%;国内方面,宽信用预期上升,叠加基建加码和贸易战升级对通胀的拉动,基本面对长端利率的支撑有所减弱。本周中债企业债总指数HV涨17.29%,中债高收益级企业债指数HV涨30.18%。

    商品方面,本周彭博商品指数HV跌4.66%。本周COMEX黄金低位窄幅震荡,贵金属HV跌1.03%;能源方面,美国正式宣布8月23日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回应同时刻对16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清单包括成品油及部分化工品。本周WTI原油快速下跌小幅攀升呈窄幅整理。本周能源商品HV跌3.44 %,工业金属HV涨0.25%。

    金融状况指数反映了一个地区的金融环境松紧情况,包含了利率、汇率、股票、信用利差和房地产市场等信息。本周,彭博美国金融状况指数再创新高,欧元区金融状况指数于零值上下小幅徘徊。亚太(除日本)金融状况指数继续承压,处于负值区间小幅震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