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7月通胀数据点评:CPI重回“2”时代,通胀压力或将显著上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8-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目前来看通胀预期仍维持稳定,但通胀上升的因素正逐渐积聚:中美贸易摩擦令剪刀差(PPI%-CPI%)缩小,但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已经渗透至供应端和需求端;夏季高温干旱天气令农产品存在减产可能性,抬升粮食价格;猪价或正式进入旺季回升的阶段,但从仔猪出售毛利润看到,能繁母猪存栏规模维持,受供给稳定制约,在不发生疫情和成本大幅抬升的风险下,下半年猪价上升的趋势或相对缓慢。上述因素叠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边际宽松的背景,下半年通胀压力预计将显著高于上半年,需要警惕下半年通胀超预期的对利率(抬升利率)和货币政策(紧缩概率加大)的影响。此外,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的回升指向7月社会零售销售有所回升。

    长周期因素与季节性因素交织,商品及服务类价格均存上涨动力

    中国7月CPI同比增长2.1%(前值为1.9%,下同),环比增长0.3%,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9%(1.9%),预计后续猪价将继续上升,但幅度缓慢,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0.5%(0.3%),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4%(2.2%)。其中,鲜菜、鲜果、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受天气和气温回升影响,同比分别增长3.8%(9.3%)、0.4%(-5.3%)、11.7%(15.1%)、0.1%(0.3%)。猪价当月同比增长-9.6%(-12.8%),猪价当月环比增长2.9%(1.1%),猪肉价格逐渐进入到旺季小幅回升的阶段,但受到前期产能增长的影响,猪价上涨空间有限。

    目前国内猪价主要是受供给影响而波动,此前由于统计局公布的能繁母猪存栏数据主要统计的是农村中小型养殖户的存栏而导致数据失真,我们尝试引入仔猪出售毛利润来侧面衡量能繁母猪存栏,只有当仔猪出售毛利持续为负的时候,才会出现较大规模的能繁母猪存栏下降,而此前仔猪出售毛利仍较高,因为我们认为后续生猪供应不会因为能繁母猪不足而受限,因此猪价上涨空间有限。

    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增长2.4%(2.2%),环比增长0.3%(0.1%),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医疗保健、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同比增速分别为2.4%(2.3%)、2.3%(1.8%)、3%(2.4%)、4.6%(5%)、1.6%(1.5%)。房租价格继续受到政府地产调控和鼓励租赁市场的政策利好,同时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另外娱乐教育价格的回升指向后续消费或将有所改善。

    展望后期,猪肉价格逐渐进入到旺季小幅回升的阶段,但受到前期产能增长的影响,猪价上涨空间有限,预计下半年通胀将小幅上行,通胀给予央行紧缩政策的压力不大。

    PPI同比增速回落,但油价上升影响逐步从上游向中下游渗透

    7月份PPI同比上涨4.6%(4.7%),工业领域价格维持稳定,但从CPI的非食品领域涨幅来看,PPI也逐渐在向CPI传导。

    7月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为6%(6.1%),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分别同比增长13.4%(11.5%)、9%(8.8%)、4.1%(4.6%)。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6%(0.4%)。在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2.1%(32.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4.6%(19.9%)。在7月份4.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9%,新涨价影响约为0.7%。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