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行业外部,44家军工企业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出口管制名单,行业内部,武器装备建设不断加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帆  日期:2018-08-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行业外部:44家军工企业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出口管制名单,行业内部:武器装备建设不断加速。本周大盘持续下跌,军工板块下跌9.20%,跑输市场4.57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27名。受44家军工企业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出口管制名单事件影响,军工板块回调较多,市场信心不足,我们认为对此事不必过于恐慌,我国的军工企业长期受到美国的制裁,已经多年没有通过官方渠道购买过美国的核心器件,本次事件对我国军工企业的影响形式大于实质,短期来看,对我国的军工企业影响较小,长期来看,此次制裁会让国家和国防工业部门更加重视军工企业的自主可控能力,加大军工领域自主可控的投入,不断攻克相关技术难关,向更高层次的自主可控迈进。近期,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事件影响,市场仍有一定的风险,但从中长期来看,军工板块受外部摩擦事件影响较小,板块相对独立的属性以及不断好转的行业基本面决定了它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目前军工板块估值仍在合理区间,建议关注行业成长和改革的机会,并重点关注低估值个股的机会。行业层面,我们认为中长期趋势仍向好,维持18年拐点逻辑不变。从主机厂、核心零部件配套、民参军企业一季报表现来看,军改影响逐渐消除,军工板块整体基本面好转趋势得到初步验证。我们预计下半年订单有望进一步释放,继续看好军工板块。重申我们关于18年是军工行业拐点的判断,强调军工行业改革+成长逻辑。(1)成长层面,军费增速触底反弹、军改影响消除、武器装备建设5年周期前松后紧惯例,叠加海空新装备列装提速,驱动军工行业订单集中释放,为军工企业业绩提升带来较大弹性;(2)改革层面,院所改制、军工混改、军民融合等逐步推进,今年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行情,提示关注。去年7月首批军工院所改制启动,有望在今年内实施落地,但第一批试点大多数只改制不注入,与上市公司关联不大,18年第二批院所试点有望启动,我们认为二批、三批试点才有可能出现核心资产。

    推荐标的:重点关注优质军工白马(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光电、中航机电、中航飞机),同时建议关注湘电股份、海格通信,改革线关注杰赛科技、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民参军关注细分方向龙头:东土科技(工业互联网+军工信息化)、泰豪科技(智慧能源+军工)、鹏起科技(聚焦军工主业)、康达新材(聚酰亚胺)等。

    热点聚焦:事件1:鹏起科技发布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进展公告;神剑股份公司发布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海兰信发布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事件2:8月1日,美国《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网站上公布了美国商务部新增的出口管制企业名单,全部为中国企业,包括:中国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院以及下属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3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5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河北远东通信。

    行情回顾:上周(7.30-8.05)上证综指下跌4.63%,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9.20%,跑输市场4.57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27名。

    公司跟踪:(1)华东电脑:上海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15日披露了《上海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因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拟由公司发行股份收购中国电科信息服务相关业务资产,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8年5月14日起停牌不超过30日。(2)银河电子: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接到控股股东银河电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的通知,获悉银河电子集团将其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解除质押的事项。截至2018年7月25日,银河电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债券持有人已全部完成换股,累计完成换股107,117,724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51%。银河电子集团为本次可交换债券质押的剩余股份共计26,042,276股公司股票办理了解除质押,相关手续已于2018年7月30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毕。截至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银河电子集团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239,420,4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25%。其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60,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0%。

    热点新闻:(1)8月1日,美国《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网站上公布了美国商务部新增的出口管制企业名单,全部为中国企业,包括:中国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院以及下属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3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5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河北远东通信。(2)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7月29日9时4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33、34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的第四次发射。两颗卫星均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9、10颗组网卫星。(3)韩国时间31日上午10点,韩朝将于板门店举行第九次将军级军事会谈,重点讨论在板门店联合警备区试点解除武装,进而落实4月27日的韩朝联合宣言《板门店宣言》中的军事协议事项,即将整个非军事区打造成真正的和平地带。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相关政策落实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军工板块估值较高;军工混改、科研院所进程不及预期;海空装备列装缓慢。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