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短期调整期,长期布局期,创新药大趋势、仿制药结构性机会有望出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江琦,赵磊  日期:2018-08-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短期调整期,长期布局期:本周大盘和医药板块均调整幅度较大。医药板块中前期涨幅较大的子行业龙头公司也多数出现程度不同的调整。在这样的系统性调整下,应该怎么看待?从博弈和基本面两个角度出发。医药板块是业绩增速较为稳定且快速的行业,其中子行业龙头公司增速更快,历史经验显示每年9、10 月基本都有估值切换行情。尤其是当估值有优势的时候。上半年医药相对收益明显,其中子行业龙头公司更加独树一帜,在7 月份的市场调整背景下,从博弈角度,有资金减仓、出清的需求,因此表现出子行业龙头调整幅度大,一点利空就容易被放大;从基本面角度, 行业增速有望持续,中报有望逐步显现出医药行业的业绩优势。因此,8 月份我们定调为短期调整期,长期布局期,看好调整之后的子行业龙头估值切换行情!比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爱尔眼科、通化东宝、乐普医疗、恩华药业、瑞康医药、安图生物等,建议关注泰格医药。

    一致性评价后续政策有望落地,仿制药企业的结构性变革有望出现,质地优秀的企业将受益:据赛柏蓝报道,本周备受瞩目的新医保局牵头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辽宁、广东、福建、四川、陕西等多省药品招采行政部门参与。本次会议主要是针对药品集中采购,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采购作为突破。我们认为,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逐步替换原研药市场是长期趋势,一致性评价推动的国内优质仿制药质量逐步提升。长期看,可降低包括原研药在内的过期专利药价格,节约医保经费,以支持疗效确切、临床急需药品及新型治疗药品。在医保控费常态化下,进一步增加对创新药物的支付,控制辅助用药的使用,增强对临床疗效和临床价值的重视。

    从医药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创新、研发、质量会长期提升企业竞争力。行业发展趋势明确,一、创新药和研发,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泰格医药等;二、质量优提升竞争力,包括华海药业、健友股份、普利制药;三、医疗服务消费升级趋势,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四、见底逐步改善的医药商业,包括瑞康医药、柳药股份、国药股份、上海医药;五、其他优质公司包括华东医药、乐普医疗、通化东宝、长春高新、安图生物、迪安诊断等。

    行业热点聚焦:(1)2018年7月29日,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缬沙坦原料药中检出微量N-亚硝基二甲胺(NDMA)杂质有关情况。(2)2018年7月31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可豁免或简化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BE)品种》(第二批)意见的通知。(3)2018年7月30日,湖南省卫计委发布《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口抗癌药品重新申报挂网价格的通知》和《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保障国家谈判药品临床使用的通知》,抗癌药价税挂钩、谈判药品不计药占比。(4)2018年8月3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辽宁、广东、福建、四川、陕西等多省药品招采行政部门参与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座谈会在北京召开。(5)2018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

    重点公司动态:1、【科伦药业】1)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92亿元,同比增长57.68%;实现归母净利润7.74亿元,同比增长202.17%。2)注射用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拟肽-Fc 融合蛋白获临床批件。3)控股子公司博泰生物开发的创新镇痛药物外周κ受体激动剂KL280006注射液获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4)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化学药品“中长链脂肪乳/氨基酸(16)/葡萄糖(16%)电解质注射液”的《药品注册批件》。2、【瑞康医药】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5.08亿元,同比增长49.21%;实现归母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长12.85%。3、【华海药业】公司向美国 FDA 申报的罗氟司特片的新药简略申请(ANDA)已获得暂时批准。4、【中国医药】下属全资子公司天方药业有限公司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签发的两份《药物临床试验批件》:TPN729MA片(25mg、50mg)。5、【乐普医疗】2018年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5亿元,同比增长35.37%;归母净利润8.10亿元,同比增长63.48%。6、【安图生物】2018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45.63%;归母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28.84%;扣非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34.85%。7、【恒瑞医药】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关于盐酸氨溴索片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该药品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一周市场动态:2018年年初至今,医药板块收益率-8.0%,同期沪深300收益率-17.8%,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9.8%。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下跌7.62%,沪深300下跌5.85%,医药板块跑输约1.77%,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20位;所有子板块均下跌,其中医疗服务子板块跌幅最大,为12.35%;中药子板块跌幅最小,为6.53%。以2018年盈利预测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9.38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89.16%。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0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8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51.68%。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