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稳委第二次会议点评:稳信用以服务经济,股份行迎转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志明,林瑾璐  日期:2018-08-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

    点评:

    肯定去杠杆成果,判断金融风险进入易发多发期、外部不确定有所增多

    金融形势五个向好: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市场预期明显变化、合规意识增强、金融乱象初步遏制,金融风险由发散向收敛转变。肯定了去杠杆的成果,结合后文,也带有工作重心转移之含义。 当前形势的紧要问题:经济尚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进入易发多发期,外部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稳信用政策信号明显。

    从严监管变为正向激励,信贷投放料继续放量

    会议有三个方面的安排,直指监管力度放松:处理好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的关系。会议要求“在把握好货币总闸门的前提下,要在信贷考核和内部激励上下功夫”,或将激励信贷投放。发挥好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减税和担保都是之前政策有明确提到的,区别是,这次增加了“国债”,明确了资金来源,料落地加快、力度加强。“担保机制”的表述,或不限于针对小微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实体经济的增信有望扩大范围。健全正向激励机制,调动人的积极性。“有成绩的要表扬,知错就改的要鼓励”,重视宽范围的正向鼓励,从重监管转变为鼓励做业务。

    完善机构格局、创造新动力,不走大放水老路

    会议另三个方面的安排,则重视方向引导: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防风险的大前提,支持最终需求、创造新动力和方向,强调新增的信用投放要确保流到实体经济里去,不能走资金空转或流向房地产的老路。深化金融改革,完善大中小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格局。中小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关联相对更直接,但其承受风险的能力相对更弱,后续有望得到政策支持。

    投资建议:政策宽松市场利率大幅走低,前瞻性积极看多一般股份行 在政策较大调整之下,货币市场利率已大幅降至15年下半年水平,AAA同业存单(3M)利率已降2.6%低位,较年初高点腰斩。宽信用政策缓解不良担忧,市场利率大降利好一般股份行及部分城商行。市场利率高位时股价是对负债能力的重定价,市场利率低位时则是对资产端能力的反映。我们认为,对银行股的配置可以逐步更加均衡,不必囿于四大行和零售银行龙头,市场利率走低一般股份行业绩的正面影响预计在3Q18开始逐步体现。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政策宽松力度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