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月报:监管与市场利率向好.板块避险功能凸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冉  日期:2018-08-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银行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7月下旬以来,资管新规细则与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先后落地、中央政治局与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先后召开会议分析经济金融形势,以上事件显示出金融监管政策的边际放松。同时,7月下旬以来,SHIBOR利率及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明显下降,目前已经降至16年中枢水平,这将有效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受金融监管边际放松及市场利率下行影响,7月15日至8月8日,银行指数最终跑赢沪深300指数8个百分点。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银行业区间涨幅位居第5位,吴江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涨幅靠前。

    维稳在先,金融监管阶段性见底。受资管新规及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等监管文件的影响,18年5-6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回落,这使得违约潮风险陡增。7月下旬以来,监管层举动表明,金融监管已明显放松,政策底部特征明显。尽管放松金融监管主要是出于修复社融规模、防止违约潮风险等宏观层面的考虑,但政策落实到微观层面却改善了银行业务面临的调整压力。于银行而言,监管的边际放松有利于缓解潜在的资产质量担忧,有利于银行资管业务在过渡期内平稳转型。

    市场利率明显下行,预计负债端压力有效缓解。7月份,债转股与小微企业融资定向降准落地,同时央行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MLF操作力度,银行流动性偏宽松。受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7月市场利率明显下降。目前同业市场利率已由18Q1高位回落至16年的中枢水平,完全抵消了17年的上行幅度。预计市场利率下降将明显改善对同业负债依赖程度较高的中小银行18年下半年净息差,进而带动利息收入明显改善。

    投资建议。金融监管阶段性见底迹象明显,银行业理财业务、非标调整压力将趋于平缓,资产质量深层次担忧缓解。此外,市场利率显著下降减轻负债端压力,将打开收入端改善空间。预计18年银行盈利与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截至18年8月7日,银行板块与沪深300指数PB(LF)分别为0.92与1.44倍,银行板块估值相对沪深300合理偏低,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当前市场不确定较大,银行板块短期防御价值凸显。建议除重点关注农行、工行、建行、招行、平安银行与南京银行外,适当关注收入端具有较大改善预期的股份行。

    风险提示:经济表现不及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