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瀚蓝环境中报点评:稳扎稳打,固废燃气业务有望持续发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顾敏豪  日期:2018-08-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8年8月8日,公司发布1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89亿元,同比增长16.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亿元,同比增长59.08%;基本每股收益0.65元。

    点评:

    扣非后净利润增长稳健,业绩增速基本符合预期。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长迅速,主要受转让官窑市场100%股权,产生1.6亿元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23.68%。其中,公司第二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13.93%。业绩增长的原因:完成剩余30%的燃气发展公司股权收购,燃气销量和购销价差上升、固废项目投运、污水处理管网运营收入增加和水损率降低等。

    各业务板块均衡发展,固废和燃气业务有望持续发力。公司各业务板块增长较为均衡,值得关注的是,固废处理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18.07%;燃气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18.29%。公司固废项目建设较为顺利,上半年投运1000吨/天的大连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3000吨/天的顺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年底建成500吨/天的廊坊垃圾焚烧二期项目,同时新增1200吨/天的孝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公司目前累计垃圾焚烧发电设计处理能力22650吨/天,并且焚烧处理平均价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预计随着新项目投运,固废处理业务收入稳定增长。17年12月21日,公司以4.38亿元竞得佛山市南海燃气发展30%股权,并于18年1月完成收购。燃气发展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有利于增强公司对燃气发展的控制力,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随着政府持续推进清洁能源使用政策,铝型材、陶瓷行业的清洁能源改造有望为公司燃气业务带来增量需求。

    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经营活动现金流有所走弱。公司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5.37亿元,较期初增长58.07%,显著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主要原因为公司的垃圾焚烧发电外地项目可再生能源补贴回款、污水处理和中转站以及餐厨垃圾处理业务政府结算进度延后。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对公司的资金占用增加。另外,18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4.34亿元,同比下降0.04%。目前,公司在建及筹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较多,公司拟募集10亿元可转债用于项目建设。公司较为充裕的现金流以及发行可转债有利于在建及筹建项目落地。

    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公司经营稳健踏实,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逐步进入运营期,构成业绩持续增长动力。预计18、19年公司全面摊薄EPS分别为1.10、1.21元,按照8月7日收盘价15.76元/股计算,对应PE分别为14.3、13.0倍。目前公司估值水平相对于同行业估值偏低,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垃圾焚烧业务竞争趋于激烈,新项目异地拓展困难;应收账款增加,回款放缓;资本支出增长,融资压力增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