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二级市场低迷,券商业绩承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丽,孙田田  日期:2018-08-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券

    131家证券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了11.92%和40.53%。25家券商亏损,行业业绩承压,符合市场预期。二级市场低迷,股权质押继续影响券商板块估值,多家上市券商市值低于净资产。8月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以及券商场外期权业务挂钩个股标的名单。其中,交易商包括一级交易商7家,二级交易商9家。净资本实力较强的券商在场外期权业务优势明显。作为高贝塔的板块,建议投资者左侧布局,关注头部或特色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财富。

    保险

    由于政治局会议重申去杠杆坚定不移的方针,货币政策全面宽松、长端利率下行的概率基本不大。这对下半年保险行业业绩的持续改善影响不小。资产端,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匹配负债久期会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对冲由于资本市场低迷带来的权益投资收益不佳的情形;负债端,准备金折现率上行有利于少计提准备金,利润释放更多。加上去年的低基数效应,保险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比上半年亮眼。目前从数据来看,虽然二季度负增长态势有所减缓,但保险公司新单业务负增长确实是不争的事实。19号文新规要求设计的新产品已经向市场推出,市场对新产品的接受程度会进一步影响新单业务的发展。因此,下半年,保险公司在队伍建设的速度方面可能会加快,代理人数量和产能是带动新单业务走出困境的不二方式。一旦新单增速回暖,结合目前保险公司估值,就是一个很强的拐点信号。具体公司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国平安、新华保险。

    多元金融

    多元金融本周整体下跌6.14%,板块内个股悉数下跌,我们认为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对于过渡期及部分细节的边际放松给了金融机构喘息空间,但降杠杆的大方向并没有变。2018年上半年,委托贷款减少800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5万亿元;信托公司通道业务下降,来自银行理财的资金减少,嵌套业务萎缩。去通道、破刚兑对于信托行业是转型阵痛期,倒逼信托公司发力主动管理,打开新的业务空间,上半年,62家信托公司经营收入同比增长2.08%,净利润同比降低2.83%,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信托业迎来转型发展阶段,快速增长的势头将改变,行业收入增速下降,在这个过程中大型信托公司优势突出,资本实力支撑及领先的业务布局优势都是保障,行业分化未来会进一步提升。个股上我们继续建议关注安信信托及中航资本。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整体大幅下滑,从严监管超出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