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益丰药房:收购上虹药房51%股权,深耕华东区域市场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金鑫  日期:2018-08-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益丰与上虹药业签署《上海上虹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上海益丰收购标的公司51%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4,280万元。

    事项点评

    收购上虹药房51%股权,深耕华东区域市场 上虹药房拥有53家门店和2家诊所,经营面积9,900平方米,其中医保店为25家,约占上虹药房门店总数的47%,其53家门店均分布于上海市闵行区,是闵行区药品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根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华东区域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额占全国销售总额的比例为37.3%,上海在2017年销售额前10的省市中位列第三。

    我们认为:1)公司经营区域主要集中于中南地区及华东地区,通过控股收购上虹药房有利于公司深耕华东市场的门店布局,并与上海益丰在闵行区现有的9家药店发挥协同效益,扩大公司收入规模,进而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2)公司净利率2014-2017年维持在6.1%-6.6%之间,而上虹药房2017年、2018年1-6月净利率分别为4.47%、4.76%,有一定的改善空间,公司有望将精细化管理、商品采购渠道等竞争优势复制到上虹药房,带动上虹药房净利率水平提高,进一步提高上虹药房的门店质量。

    公司近年来延续较快的门店扩张速度 上虹药房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3,184.96万元、1,035.60万元,以此测算本次交易对应的PE约为27倍、PS约为1.21倍,根据公告,结合益丰营运能力、商品采购渠道将能提升上虹药房销售及利润,预计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340万元。

    公司2015-2017年净新增门店(含自建)分别为255家、470家、524家,分别占当年年末门店总数的比例为23.9%、30.6%、25.4%,此外公司2017年全资或控股收购项目中,有307家门店已签约未在2017年交割。根据商务部数据,截至2017年11月,药品零售连锁化率达50.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6家全国龙头企业销售额占全国零售市场的12.7%,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受医保控费、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药占比限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新医改政策影响,医疗机构处方外配有望持续推进,药品零售终端有望受益,龙头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借助资本优势加速跑马圈地,带动药品零售行业洗牌,提高行业集中度水平,药品零售连锁化率、龙头企业销售额占比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风险提示

    门店扩张不及预期的风险;医药电商等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区域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毛利率、净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18、19年EPS至1.15、1.52元,以8月3日收盘价54.01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46.89倍和35.42倍。同类型可比上市公司18年市盈率中位值为35.91倍,公司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公司贯彻“区域聚焦、稳健扩张”的发展战略,保持较快的门店扩张速度,将精细化管理、标准化运营等竞争优势复制至新增门店,叠加医保定点门店比例提高、处方外流等政策利好,有望在维持较高毛利率水平的同时带动公司收入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成长性比较明确。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