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期货研究所  日期:2018-08-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OvernightIndex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美联储8月议息会议维持当前基准利率区间不变,且对美国经济强劲增长表示肯定,市场对于9月加息的预期概率在87%左右。TEDSpread和Libor-OIS分别为34.61bp和31.97bp,今年4月以来美国短期利率利差持续收窄,显示美国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上涨0.85%,月度下跌8.13%;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上涨0.05%,月度上涨0.60%。近一个月企业债与国债利差收窄幅度在10%左右。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为4.1%,创下近四年新高,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为4%,远超预期的3%。美国税改刺激经济和贸易出口增长拉动二季度GDP显著增长。经济基本面强劲叠加美联储加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上涨至2.9859%,周三一度突破3%关口。美国2-10年利率互换利差较上周四上涨3bp,利率曲线7约中下旬开始反弹,近一个月显著走陡。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英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0.75%,维持国债和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并称未来将需要更多加息。但英国仍然深陷于退欧的不确定性之中,经济前景暂时并不明朗,此次加息也受到市场质疑。后续操作仍有待观察。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上涨3.20%,高收益级债券CDS上涨3.38%。PIIGS国家方面,希腊经济走出衰退,8月20日即将退出救助计划,之后将只能通过发行债券来融资。但警告希腊存在长期债务风险,长期还需要欧盟政府提供更多债务援助。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突破4%上方,创6月26日以来新高。希腊与德国国债利差本周上涨幅度也显著高于其它欧洲国家。

    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终值55.1,高于上个月数值54.9,今年以来首次上升。德国欧元区经济两大巨头德国和法国制造业动能稍微恢复。不过欧元区二季度GDP季环比和同比均不及预期和前值,显示出欧元区经济在2018年持续放缓,贸易不确定性仍然是欧洲经济的最大隐患。2-10年利率互换利率上涨4bp,利率曲线较上周走陡。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利亚六个地区。本周,日本央行本周公布8月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不变,增加东证ETF购买比例;同时提出,关于日债的购买将更灵活。下调2018财年的GDP增速和2018财年的CPI增长预期。中国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政策边际调整信号,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币Shibor-OIS自6月以来大幅下跌,显示资金面近期保持宽松。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下跌0.83%,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上涨6.61%,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上涨5.58%,CDX新兴市场指数下跌0.46%。中国经济数据继续走弱,7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2,较上月下降0.3个点。同时,贸易问题再度引发担忧,中国商务部称对于美方升级贸易战的威胁,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不得不作出反制,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但前提是必须平等相待和信守诺言。中国股市周度下跌超过4%,离岸人民币周五跌破6.9关口,资金面宽松叠加避险情绪,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下跌至3.478%,2-10年利率互换利率收窄,利率曲线走平。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Merrill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FinancialStressIndex,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主权风险指数、流动性风险指数下跌,流动性风险指数2月以来首次跌入负数区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