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宠物食品赛道,唯时代红利不可辜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余前广  日期:2018-07-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上涨+1.57%收2873.59,深证成指上涨+0.48%收9295.93,创业板指下跌-0.93%收1594.57。沪深300上涨+0.81%收3521.23,食品饮料(申万)上涨+0.08%,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第20名。食品饮料行业子板块涨跌不一,其中:其他酒类板块上涨+6.69%,涨幅最大;软饮料板块下跌-1.88%,跌幅最大。个股方面,中葡股份(属葡萄酒板块)上周领涨,上涨+22.31%;盐津铺子(属食品综合板块)跌幅较大,下跌-7.36%。顺鑫农业(000860)股价创历史新高。港股市场,颐海国际(01579.HK)股价创历史新高。

    热点分析:近年来,伴随着人均GDP 的提升、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独子化),宠物经济呈现高速发展之势。宠物产业在发达国家已有百年历史,形成了宠物食品、宠物医疗、宠物用品、宠物服务等完整产业链条。宠物食品是专门为宠物提供的食品,其作用主要是为各种宠物提供最基础的生命保证、生长发育和健康所需的营养物质,具有营养全面、消化吸收率高、配方科学、饲喂方便以及可预防某些疾病等优点。宠物食品作为饲养宠物的刚性需求,在宠物行业中占据重要位置,2016年在各细分市场中,宠物食品所占份额最高,达33.80%。

    赛道成长空间如何?论市场总量,目前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在290亿元左右(年增速在20+%),美国市场1550亿元左右,这中间有5倍多的差距。论人均比例,与美国人均拥有宠物0.57只、日本0.15只相比较,我国只有0.06只,宠物数量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还要看到,目前我国宠物食品的普及率不到5%,而美国高达85%,这之间差距悬殊,未来我国宠物食品的普及率有巨大的提升空间。《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宠物情感消费属性增强,宠物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宠物主开始关注科学喂养宠物的方式,进而带动宠物食品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有关数据:近年来,宠物干粮、湿粮和零食三个子类的渗透率均提升了2-4个百分点左右,而新进入市场的幼犬主购买宠物食品的比例更高。这里面,宠物零食因其饲喂场景的双方参与感、体验感,更成为连接宠物和宠物主的情感纽带。

    市场竞争格局如何?我国宠物行业历经启蒙期(20世纪90年代)、孕育期(2000-2010年)、快速发展期(2010年以来)等阶段,玛氏、皇家等外资巨头率先进入中国,带来了西方的养宠理念、文化、惯习,在我国宠物行业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外宠物食品公司凭借成熟的发展经验、雄厚的资金实力,建立了品牌和忠诚客群,到今天,抢占先机的外资宠物食品品牌在我国市占率超65+%,在宠物主粮细分领域具备绝对优势。 相比较而言,目前,我国宠物零食领域市场体量小,但发展迅猛,且竞争相对不激烈,市场集中度较低。国内宠物食品公司普遍以宠物零食为切入口进入市场,商业模式多是为外资巨头做ODM,产品出口至欧美等成熟市场,像中宠股份、佩蒂股份等头部企业出口比例均超85%。现阶段,国内厂商的产品主打贴牌以及中低端市场,依靠规模和性价比构建竞争优势。

    近年来,伴随着国内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有关企业也加大了研发、渠道、品牌建设的投入,加码国内市场,内销比例呈逐年提升之势。

    对投资者而言,唯时代红利不可辜负。未来一个阶段,宠物食品赛道仍将保持较高速增长,预判重走乳制品赛道的路径,消费量+应用场景从少到多,国内渗透率稳步提升(正在进行时);有可能重走家电行业的路径,国产替代进口(将来进行时,卫生安全、品质品牌问题是关键考量要素)。

    投资建议:目前,A 股宠物食品赛道仅两家上市公司:中宠股份(002891)、佩蒂股份(300673)。通过实地考察、分析财报发现,这两家上市公司有其不同的比较优势和竞争策略。

    中宠股份产品线更全(宠物零食+宠物罐头等湿粮即主食),依托山东当地养殖资源优势(鸡胸肉等)、人力成本优势,2017年营收已达10.15亿元规模,归母净利润7.37千万元,毛利率达24.8%。产品卫生品质过硬,在肉干类零食这一细分方向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在美国、加拿大等地建厂,以更好地稳固、扩大市场份额。受鸡肉价格上涨(成本端)等影响,2018Q1业绩(利润)阶段性下滑。

    佩蒂股份聚焦宠物咬胶这一毛利率较高的细分品类,产品研发创新能力突出,在植物咬胶这一单品上具备难以模仿的技术优势(因而议价能力更强、销售费用率更低),堪称该细分方向的“隐形冠军”。2017年营收6.32亿元、归母净利润1.07亿元,毛利率高达37.3%。原材料多样化(生牛皮、鸡肉、淀粉)、价格波动更平稳,在越南、新西兰等地建厂,以更好地降低成本,2017年、2018Q1+H1业绩均超市场预期。历史地看,佩蒂股份率先登陆资本市场,是A 股“宠物食品第一股”。

    两家上市公司均在加紧发力国内市场(线上+线下渠道),加强自主品牌建设,预判将凭借其融资等先发优势,更好地享受宠物食品赛道的时代红利,值得投资者中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监管政策变化,其他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