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研究数据库:经济中长期前景市场预期偏冷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胡月晓  日期:2018-07-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按照彭博最新的宏观长期前景POLL(7月16日-7月24日,62家机构有效回复),市场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的预期仍然偏冷,货币稳中偏紧格局没变,流动性预期亦无改善:经济增速延续稳中偏降格局,物价延续平稳、货币增长预期略趋紧。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而言,市场预期的这种变化,应为中性偏负面。经济格局的市场预期表明,市场未来演变的关注重心,越来越多地转向了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进展情况。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GDP年度增长的预测中位数分别为6.6、6.3和6.1,上个月预测数为6.5、6.3和6.2,短期改善、长期看低。市场仍和先前一样预期经济潜在增长会下降,但对当期增速的预测略有提高,2018年2Q的GDP实际值和预期一致。笔者认为,经济增长质量改善理应蕴含经济波动减少之意,未来增速下降中增长质量将提高。对经济长期趋势,我们和市场明显不同:我们认为2018年是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的起始之年,未来经济增速将呈现稳中偏升态势!

    对于工业、投资、消费的增速,市场整体预测基本平稳:对经济第一增长动力投资,市场预期稳中偏降,工业亦是,消费则预期平稳。值得注意的是,对外贸发展趋势预期仍然没有受到前期贸易战威胁演化的影响,本期预期基本平稳。综合来看,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虽然平稳,但仍然偏弱,宏观经济整体处冷色调中。

    价格平稳预期不变,通胀、通缩都不是市场担忧;货币增长走平的预期延续,可见中性政策基调已深入人心。我们早就指出,从金融同业市场上监管规范强化进程看,4月后监管规范化进入平稳执行期,监管变化给流动性带来的冲击高峰过去,金融体系信用创造受监管规范增强带来的变动影响进入有序调整期。监管规范对金融信用创造压制的因素平淡化。中国扩展的广义流动性M2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持续底部运行,将为货币当局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创造条件,即使货币当局2018年已有2次降准,年底再降准仍有可能。

    新的市场预测状况说明,经济“底部徘徊”的市场共识并没有变化。从经济逻辑上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紧货币并不构成中国股市制约因素;投资企稳回升在即(2018年上半年受PPP整理影响,短期有所回落);随着未来投资的企稳,中国经济稳中偏升态势将愈加明显,并将造就中国股市持续向上基础。

    2017年,中国的中长期流动性已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中国的短期流动性也将得到改善。在防风险的政策基调下,金融机构2018年的报表扩张明显放缓,从而对短期流动性需求的下降趋势将逐步强化,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趋势形成。伴随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债市逐步回升态势将得到延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