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6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上半年GDP增长6.8%,经济稳中略降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费小平  日期:2018-07-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8年7月16日,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GDP总量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二季度同比增长6.7%。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0%;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0%。

    点评:

    上半年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第三产业比重继续上升。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87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69299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27576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占比从2017年的51.63%提升至上半年的54.32%,提高2.69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处于不断回落的通道中,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更慢,6月份增速比5月份更慢,从结构来看,增速继续保持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采矿业的格局。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5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6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增速较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6.0%,回落0.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2%,回落3个百分点。

    6月份大部分行业继续保持正向增长,41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增幅靠前,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但增速比17年略有回落,二季度经济增速相比一季度同样有所回落。从三次产业划分看,二季度第一、二次产业同比增速分别持平和回落,但第三次产业同比增速相比第一季度提升了0.3个百分点,其不仅占比达到了54.32%,而且增速是三次产业中最快的,对于稳定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

    工业生产方面,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及市场预期,同比增速相比前值回落了0.8个百分点。高基数可能是影响整个6月工业增加值回落的原因之一,2017年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7.6%,明显高于临近月份。较高基数的原因主要是2017年6月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8%,大幅高于临近月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