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银行理财新规或暂缓发布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莫尼塔(北京)研究所  日期:2018-07-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本周中美第一轮互征关税正式生效。周五午间关税落地之后,股市走高收涨、国债期货大幅下跌,市场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利空出尽”。近期中美贸易战发酵过程中,标普VIX指数并未大幅上扬,尤其是本周关税生效而VIX指数反而走低,表明国内资本市场可能对贸易战过于恐慌。单就500亿美元而言,只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5%,直接影响较为有限,主要需要担心的是,全球贸易价值链调整、及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加速衰减的外溢影响。目前,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趋势性和长期性已看得越来越清楚,中国最可靠的应对就是加速改革开放,维护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增长。当年日本、德国的经历均已表明,美方的贸易压制手段并不能根本扭转其对美出口增长的趋势。恰恰相反,日本为应对贸易战及汇率升值而大开流动性闸门,才是造成其经济一蹶不振的关键原因。贸易战本身并不可怕,怕的是在外部环境的逼仄中失去改革开放的定力。

    二、周五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各部门于2018年7月31日前、各地区于8月5日前将自查情况报告报国务院。

    2018年8月下旬起,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从9月中旬起,对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单位开展实地督查。新一轮国务院督查对于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正面托底意义,是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寻求拓展中国经济回旋空间的举措。

    三、本周定向降准落地,资金面极宽松。对于定向降准的定向性,一直存在不少质疑之声。本周21世纪报道称,供应链金融可能成为定向降准支持小微贷款用途变相的渠道之一。银行可以通过供应链融资将资金投向小微企业,而实则是其上游的大企业或房地产企业,以延长应付账款期限,变相使用贷款。这可能也是今年私营企业应收账款回收期大幅拉长的原因之一。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不但规格高,且协作单位广泛,体现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决心。周末财新报道称,考虑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及相关流程,理财新规或暂缓发布,也体现高层对于金融监管力度与节奏的斟酌。

    四、本周长端利率债走势分化。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5.9bp,而10年国开债收益率显著下行8.4bp,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下跌0.38%。不过,受资金面宽松带动,本周短端利率债收益率一致大幅下行。长债表现分化:一方面,流动性的极度宽松可能推升了非银机构杠杆交易的积极性,使得交易属性更强的国开债表现突出;另一方面,国债期货表现偏弱则体现市场情绪仍然犹豫,尤其是国债收益率逆势上行,也反映出资管新规背景下债市配置力量的缺失。货币政策的中性基调、新一轮大督查对经济增长的托底意义、金融监管导致的增量资金缺失,仍将对债券利率下行造成一定阻滞。

    五、央行出面力挺,美元回落配合,人民币汇率得以企稳。本周前两天,人民币汇率延续上周大幅贬值之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上冲突破6.73。此后,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央行行长易纲相继发声力挺人民币,叠加美元高位回落,人民币走势突变。我们观察到,周三逆周期因子重回升值调整,但其后市场升值预期似被明显触动,周四和周五逆周期因子再度呈现贬值拉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当前水平上跟随美元波动,可能是政策上较为合意的状态。近期,美元指数上行乏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随之企稳。尽管特朗普对贸易战可能的过激回应仍然是扰动市场的一枚“不定时炸弹”,但通过人民币贬值对抗贸易战的做法殊不可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