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数据周报:把握宏观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闵钢  日期:2018-07-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焦炭价格回落,库存回升,钢材价格震荡。

    钢材社会库存回升。本周螺纹钢和线材社会库存下降,螺纹钢比上周减少0.35%,线材较上周减少1.5%。热轧板卷和冷轧产品库存分别上升2.47%和1.23%,中厚板库存降低0.17%。热轧板卷和中厚板仍分别低于去年同期水平4.12%和3.23%。总社会库存本周上升0.3%,与去年高于去年同期水平8.22%。

    钢材价格现货跌、期货涨。本周螺纹钢、中厚板和热轧板卷价格下跌0.48%、0.69%和0.23%,冷轧产品价格上涨0.21%。本周铁矿石和焦炭期货价格分别上涨1.1%和1.7%;螺纹钢和热轧板卷期货价格分别上涨0.6%和1%。

    焦炭价格大幅回落,铁矿石微涨。本周铁矿石价格继续上证涨,58%、62%粉矿分别上涨1.95%和1.89%,66%铁精粉上涨2.31%,PB粉和巴卡粉分别涨1.33%和1.78%,印度63.5%粉矿价格不变。铁矿石海运费继续回落,巴西图巴朗-青岛、西澳-青岛铁矿石运价分别下跌0.06%、4.44%。周内焦炭价格下跌9.2%,废钢价格上涨1.86%,焦煤和石墨电极价格稳定焦煤,方坯价格上涨0.54%。

    2、供给维持较低水平,长流程产品盈利面继续好转。

    本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维持。本周全国的高炉开工率上升0.1个百分点,比上月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受限产政策影响,唐山钢厂的高炉开工率较上周下降1.2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降低0.7个百分点。全国、河北和唐山的高炉开工率分别低于去年同期水平6.8、11.4和4.9个百分点,唐山钢厂的产能利用率低于去年同期3.3个百分点。

    长流程钢材盈利情况继续大幅好转,长流程盈利能力下降。本周冷轧板卷的吨钢毛利涨13.1%,热轧板卷、螺纹钢和中厚板的吨钢毛利分别上涨7.7%、7.1%和5.9%。本周电炉螺纹钢的成本不变,毛利下降4.7%。与高炉螺纹钢相比,毛利差距进一步拉大15.8%。

    3、投资建议:继续关注中报大幅预增推动的反弹行情。

    下游需求稳健,钢价上行受阻。在宏观环境改善和企业中报大幅预增的背景下,市场情绪好转,建议继续关注中报业绩增长确定性大的公司标的,把握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本周投资组合收益跑赢大盘2个百分点,下周投资组合维持不变:宝钢股份(40%)、三钢闽光(30%)和南钢股份(30%)。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